首页>检索页>当前

行动一线建支部 支部一线有行动

——苏州大学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本报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姚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公布,苏州大学榜上有名。其中,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立根铸魂,党建领航。苏州大学坚持以“五力”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行动支部工作法”,在行动一线建支部、让支部一线有行动,固本强基筑牢基层堡垒。

一线打造党建服务阵地

近期,苏州大学博物馆内的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接待了上万人次参观学习,已然成为校内外党员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平台。这场以“初心不改、浩气长存”为主题的展览,让更多师生了解在学校发展的历史长河里,曾经有一批党员校友为了革命事业,以不怕牺牲的担当诠释了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

“展出的上世纪20年代至90年代的23位苏大党员英烈中,牺牲时年纪最小的只有22岁。为了理想献身,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精神高尚而纯粹,激发起师生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不屈的奋斗精神。”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振宇说。

苏州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传媒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雁冰表示,这对师生是特别的党史教育,是我们身边的先锋阵地,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传承。

在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党校,每到“七一”“冬训”及党员学习活动的重要时刻,总会格外热闹。社区党员和老党员们早早来到这里,听苏州大学公共管理系教师党支部教授们授课,不时写下笔记。这样的场景是该党支部扎根社区开展基层党员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线培育“双带头人”

这几年,苏州大学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郭彩琴异常忙碌。

作为博士生导师兼任支部书记,郭彩琴给自己提出的工作要求是“在立德树人中把科研、党建、教学融为一体”。2016年至今,她带领支部创新性地将“三会一课”开到街道社区家门口。支部先后通过送教上门、理论宣讲、实践指导等形式,与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党校等10个基层党支部合作共建。

2018年9月,为加强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苏州大学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为发挥传帮带孵化器功能,学校评选出12个教工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实现“立起一个、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目前,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92.9%,担任学院党政负责人、系主任等行政职务的教师支部书记比例达40.95%。

在高端人才会聚的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头雁效应”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学部党委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由3年以上党龄的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在一群有担当、有智慧、乐于奉献的教师党员实干下,学部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线树立典型引领标杆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黄辛隐,前不久被评为“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30年如一日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身体力行帮助许多孩子走出了“成长的烦恼”。

“教育就是触抚生命。”在黄辛隐看来,教育对象是一个个具有灵动生命的孩子,她始终耐心地与学生保持心连心的交流。5年来,她开展心理讲座、活动和沙龙百余场,个别咨询辅导百余人次,受众家长达1500余人。心理咨询课程上,黄辛隐总是用极富感染力的话语深入学生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引起共鸣。在透着人文情怀的教育下,黄辛隐所带的许多研究生如今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岗位上。

在切实加强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特色化、服务社会精准化方面,黄辛隐所在的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也一直致力推进“十心”工程,并在打造“心理服务惠聚民生”特色工作品牌方面取得了广泛影响。

“每一位党员都是传递真善美的雕刻师,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大学物理党支部书记江美福同样用党性温情书写育人情怀。他是学生评出的“最喜爱教师”,也是坚持为每个授课班级建立课程微信群、随时随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的人生导师。

在一批吃苦上进、尽责奉献的党员教师队伍引领下,学生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逐步增强,党支部活动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学生党员的积极身影。“筑牢阵地,立德树人,为一流人才培养保驾护航。苏州大学在行动一线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根基,在党建工作大格局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