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课堂育人三分钟”推动课程思政改革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通讯员 杨莎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政理论课优秀案例④

一堂课45分钟,但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所有教师要从中拿出“三分钟”来讲点儿看似与教材无关的内容。短短三分钟要讲什么呢?说简单也简单,就两个字“育人”;但说复杂也很复杂,要结合本专业、本课程或本章节的内容,用国际、国内、省内及身边正在发生的典型事例,采用视频、图片、动画、讲述、师生互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法律、职业素养、心理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引导。就是这样的“三分钟”,让教师们绞尽了脑汁;但也正是这样的“三分钟”,推动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课堂“三分钟”,育人“细无声”

在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移动商务课上,涂岭老师近期罗列的“三分钟内容”是“创业不能光有激情”“职业生涯规划”等。虽然只有三分钟,他却要查找多个案例,并对学生进行调研,要用最精练、生动的讲述,吸引并打动学生。“除了要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也要帮助他们了解真实的社会、市场、职业等,这才是真正完成了教师育人的使命。”涂岭说,正是这短短三分钟,让一堂专业课散发出正能量满满的“思政味”。

“华中数控系统是由我校校友陈吉红团队自主研发的高端数控系统,它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对我国高端数控系统的封锁。”该校数控技术实训中心内,湖南省技能大师欧阳陵江正在为学生讲授“数控编程”。在介绍国产高端数控系统华中848时,他向学生们展示了电视画面截图——该校机制专业1978级校友陈吉红带领的华中数控作为唯一一家数控系统行业亮相央视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之《智造先锋》。欧阳陵江告诉学生们,身为工院学子,应该以前辈为榜样,沉下心来学技术,努力提高技能水平,为国家社会作贡献。三分钟里,他激情澎湃的话语点燃了现场学生的爱国热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课堂响起。

自2018年秋季开始,湖南工业职院在校内推广“课堂育人三分钟”,随后便在该校逐渐火热起来。教师们普遍反映,要做好“课堂三分钟”并非易事,它不是缩短版的思政理论课,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教师们需要不断摸索。不过,虽然上课的形式和手段不断在更新变化,但教师们达成了一个共识——要在每堂课的“三分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实现育人“细无声”的目标。对此,湖南工业职院院长向罗生认为,“育人”不等同于传授知识,要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工作就必须结合“新时代”的育人要求不断创新并落到实处,切实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每位教师每堂课都讲三分钟,日积月累之下,它会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学生必将受益终身。”

不流于形式,纳入教师绩效考核

事实上,要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引领,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门专业课程,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这对教师们的课堂质量,尤其是在内容设置和教学方式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做好示范引领,该校党委书记刘建湘带头上示范课,并要求教师们多从学校教师、学生、校友群体中挖掘鲜活事例,结合学校卓越工业文化建设的教育案例来丰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与此同时,该校也将“课堂育人三分钟”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其内容、教学形式等要体现在教案、授课PPT、发给学生的课堂资料等教师备课的具体可查载体中。该校教务处、督导室组成督查组,通过随机随堂听课、查阅教学备课资料等方式加强了督查,确保“课堂育人三分钟”不流于形式。

该校“课堂育人三分钟”的深入开展,也不断推动着学校“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做好‘三分钟’环节,需要教师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对每一个知识点结合历史或时政热点挖掘其德育内容,而挖掘隐含的德育内容需要教师具备较广阔的知识面。”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的江红霞老师在为金融专业学子讲授资金的时间价值这一内容时结合复利概念,教育学生必须遵守金融行业的职业道德,并在课后与湖南湘江新区农村商业银行合作,指导学生结合当下危害校园的“校园贷”现象开展了校园安全宣讲活动。通过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力求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立德树人作用。

该校思政部、宣传部、团委、学工部等部门协同合作,从道德育人、文化育人、美育育人、劳动育人、身心发展等几大块细化列出了育人环节的核心内容,逐渐形成校本讲义,进一步完善后将普遍应用在“课堂育人三分钟”环节。学校鼓励教师们在讲义要求范围内充分发挥能动性,带给学生既“红”又“多彩”的“课堂育人三分钟”。与此同时,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定期组织各教研室的“头脑风暴”、集体备课,汇聚集体智慧,共同设计“课堂育人三分钟”内容。在课堂之外,该校的“社团认领制度”鼓励教师们发挥所长,指导学生开展专业领域和文化领域的课外活动,将课堂育人环节延伸到了更大的空间。

“三分钟”效应在放大,课堂育人满意度达99%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这样的“三分钟”,他们也有着不一样的感受。“‘课堂育人三分钟’有时活泼、有时严肃,但绝不枯燥。”该校2017级计软4班的罗骞回想起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大家讨论《流浪地球》中的家国情怀时肃然起敬,“当我听到那句‘不抛弃,不放弃,与家国同心’时心潮澎湃,侧身看到身旁的同学已是热泪盈眶。”

对学生而言,无数个“三分钟”的积累让他们获得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方法,对为之绞尽脑汁的教师们来说同样收获丰沛。“不论是每次集体备课碰撞思想火花,还是针对学生特点收集专业前沿信息、时政热点,抑或是与学生探讨视频网站中反映的社会现象,对我个人而言也是知识面不断丰满的过程。”该校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明飞表示,“课堂育人三分钟”环节促使自己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

“课程思政要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盐’的作用,我校的‘课堂育人三分钟’就像是那适量的‘盐’被恰到好处地撒在了精神食粮中。”该校汽车工程学院汽车营销专业教师岳静自从在专业课上设置“育人三分钟”以来,学生听课时眼中期盼与认同的光芒让他每次课堂教学都动力十足。“同学们的关注和互动配合让老师真正有了‘舞台感’。”

据该校问卷调查显示,在教书育人满意度和课堂教学满意度方面,学生均有较高认可度,课堂育人满意度达到了99%,课外育人满意度超过了93%,思想政治课满意度98%,公共基础课满意度98%,专业课教学满意度97%。“课程思政”的作用正在不断释放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7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