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生职业规划须趁早

发布时间:2019-05-08 作者:林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大学生就业系列评论”之五

如果问一个大一新生,为什么选择某专业,相当一部分学生会回答是家长帮选的;如果再问,为什么家长选择这个专业,学生的回答多半是“好就业”。通过调研会发现,在选择专业时,因个人喜欢或为职业理想而选择专业的大学生所占比例仍比较低。

此种情况一是源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往往受制于家长;二是源于应试思维依然存在,即许多父母过于让孩子追求分数,对其职业规划和职业理想的培养不够重视;三是源于就业压力大的环境影响,使得大学生面对职业选择时难以专业对口,从而出现茫然无措的无助。从现实角度讲,职业规划应贯穿人的终身教育过程中,有效的职业规划教育对实现当下大学生的专业学习、个性化发展和未来就业都有重要作用,也是高等教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

因此,大学生职业规划须趁早。在这方面,教育专家已达成共识: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帮助大学生有职业规划意识,是着眼于学生一生发展的教育,是为其快乐工作、幸福人生奠定基础的事情。而在职业规划教育中,必须提升五方面的认知:一是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不仅仅是应对就业的教育,而是以人的终身教育为目的,就业仅仅是切入点,不是全部。人生的路很长,职业选择有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爱一行、专一行”的职业选择固然值得肯定,但也不能否定一个人有多个职业选择的可能性。二是职业规划教育不仅仅是一门课程,还是贯穿于求学期间的全过程教育,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切不可把专业教育和职业规划分割开来,二者是融会贯通、密不可分的。三是大学职业规划教育要处理好专业学习和职业选择之间的关系。高校教师要借助专业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础技能培养学生,还要做好以专业为基础的学习习惯养成、终身学习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教育。四是职业规划教育课程体系的建立要遵循系统性、层次性和指向性原则,应包括职业意识、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规划策略、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要对大学生的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将职业规划教育和健全的人生价值观结合在一起。五是大学职业规划教育的对象不仅仅是大学生,高校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也要对家长进行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其和孩子一起做好职业规划,顺利就业,获得更多职业幸福感。家长不仅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要成为指导其健康成长的好导师。有效调整家长的就业观念,也就准确校正了学生的职业选择观念,对学校、家庭乃至社会而言,都有积极意义。

(作者系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