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杨桂青 吴田恬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时代如何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伦理学理论体系?教育伦理学研究对于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有何启示意义?近日,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理论体系建设与教育现代化高端学术研讨会暨新编本《教育伦理学》首发式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与会专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教育和伦理学之间存在一种‘联盟’,教育从一开始就赋有教化、德育的功能。”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万俊人说。以知识、智慧、情感、美德去教化人,是教育和伦理所赋予的最基本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意义。上海师范大学王正平教授认为,教育伦理学研究教育活动的价值与善恶,探讨教育中的道德关系、伦理原则和行为规范,探索健全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道德人格完善等。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伦理学理论体系,对于加强当前师德师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实践意义。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兼总编辑郭戈认为,新编《教育伦理学》着眼于建构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内容体系和话语体系,详细阐述了教育活动中的伦理关系,突出了教师的行为选择、道德规范、道德评价、道德实践等问题。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焦国成认为,它列出了教育伦理学应该关怀哪些课题,教育伦理学应该如何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基础性的思考,同时也提供了很多新的话题。

与会专家还就教育伦理学研究如何助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如何建构教育伦理学教学模式等发表了看法。(杨桂青 吴田恬)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