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社团为载体提升思政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9-05-13 作者:吕卓超 元建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西安思源学院思政部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和实施了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及质量提升年的措施方案。从贯彻“05”方案至今,先后经过“五个”阶段的探索与实践,创新和提升了“一主两延伸”思政课教学模式。“一主两延伸”的“一主”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课堂教学;“两延伸”一是指向大学认知及社会认知教育的延伸,二是指向理想信念教育的延伸,即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陕西丰厚的红色资源,对大学生进行更高层次的深度思政教育。

“一主两延伸”凝聚了学校思政教育的鲜明特色,同时也带动学生专业社团及第二课堂的丰富开展。学院以社团建设为纽带,丰富第二课堂,探索实践育人新途径。近年来,思政部把实践育人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此先后成立马克思主义青年研读会、红色文化育人研究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等三个思政专业学生社团。社团在思政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在补充课堂教学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首先,理论研读,展示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三个社团均把理论研读作为社团实践活动的基石,普遍提高了社团理论水平。一是社团开展理论研究性学习60余场次,思政教师为社团开展最新理论解读20余场次。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研读解读了新时代的内涵与意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与基本方略、现代经济体系、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等内容,廓清了学生在理论上的困惑,提升了理论素养。二是将理论研读与宣讲结合起来,组建习近平“三新”师生讲习团。三是社团理论研读与论文撰写结合起来,在研读过程中师生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开展课题申报、论文撰写工作。通过理论研读、解读,学生深刻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与光辉。马克思主义青年研读会第一任学生干部吴福华后来成功考上了公务员,到新疆支边。他反馈说:“感谢思政教师的理论教学和指导,使我拿到高分,让我在工作中能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要将从你们身上学到的勇于奉献、勤于探索和敢于担当精神坚持下去,做好我的工作,不负厚望、不负使命。”

其次,实践探索、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历练成长成才理论的魅力在于指导实践。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但要有善于思考的头脑,还要有敢于实践的双手和勇于跋涉的双腿。思政部的教师积极指导社团下乡开展系列实践调研活动。一是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马克思主义青年研读会师生先后到陕西安康市平利县南溪沟村、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村对贫困家庭现状和原因入户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100余份,调访人口980人次,为当地政府撰写调研分析报告5份,为精准扶贫提供数字和智力支持,得到当地县委县政府表扬。二是开展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调查与矫正活动。组织教育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赴平利县、米脂县多个贫困村调研留守儿童,走访儿童660余人次,重点矫正心理疾患儿童120余人,与部分儿童建立长期联系,定期回访矫正帮扶。三是红色文化研究会开展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的挖掘梳理工作。社团深入陕西渭南、铜川挖掘渭华精神、照金精神;深入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忻州市、太原市革命旧址,搜集革命史料、走访当地党史机构、探访党史专家,召开抗战史、中共党史研讨会6场次。

最后,思政部教师与学生一起开展暑期支教活动。社团在临潼区交口权中小学、平利县八仙小学各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支教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学服务,带去了先进的学习方法、教学理念,丰富了暑期生活,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在秦巴深处、用甘甜的雨露滋润幼小的心田。

(作者单位:西安思源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