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和孩子们收获“精彩花季”

发布时间:2019-05-15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10年前,年仅31岁的戴茜通过竞争上岗来到青岛杭州路小学(下文简称“杭小”)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用她自己的话说,杭小是她干校长的处女地,在学校60年历史长河中,有她的六分之一。她还说,看着每名学生快乐成长,看到每名教师“精彩绽放”,她就特别满足。她努力打造一所“童年如花,朵朵精彩”的学校。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的生活也被演绎得充实而精彩。

“校长,我也能走上舞台,站到那块红毯上吗?”“校长,原来电脑是这样的呀!”“校长,我能把家里的小金鱼带到班里吗?”……初来杭小,戴茜遇到了不少“问题学生”。可是,就是这些学生的小想法、小要求,引发了她的思考:学校新市民子女的数量急剧上升,已占全校学生比例的83%,如何使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学生尽快融入青岛城市生活,经历由表及里的成长,变得更阳光、更自信、更快乐?如何使学校充满吸引力,有自己的特色属性?

结合学校实际,戴茜带领干部教师从关注每个孩子生命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让每个孩子如花般精彩绽放”的办学理念,提炼出“童年如花”特色文化品牌,建立起以“尊重生命、尊重规律、尊重差异、尊重发展”为核心的学校教育思想体系,逐渐形成“花儿课程”“花儿课堂”“花儿社团”等特色文化建设“路线图”。

为了将“让每个孩子都如花般精彩绽放”的办学理念“软着陆”,围绕“感恩”“美德”“责任”“创新”“多元”“自主”“快乐”等元素,戴茜与老师们反复研讨,最终确立了以生活素养为核心,适合杭小学子发展的四大基本素养,即:公民素养、语言素养、科学素养和艺体素养。以此为导向,构建了“花儿朵朵开”课程体系。

“亲爱的小花朵们,你们从早上一踏入校门就开始期待着美餐了吧?或是说,很多同学在昨天晚上就在憧憬如何在‘美食战场’大显身手,当一名小小美食家了吧?”……这些生动的语言来自戴茜写给四年级一班孩子们的一封信。信中提到的美食大餐其实就是学校“花儿朵朵开”课程中的一门。

“要让课程变成孩子们喜欢的‘样子’。”尊重孩子的情感、亲近孩子的思维,生趣盎然的课程设计之风在学校蔚然兴起。看,绿色天地的郁郁葱葱;闻,点心工坊的阵阵飘香;学,Flash动漫设计;做,E时代的新人。小小排球练出了健康与从容,小小剪刀剪出了智慧与快乐。四类课程如花瓣,一瓣瓣绽放开来。

在戴茜看来,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孩子所需,学校所择。那么,孩子们最喜欢什么呢?是快乐,课堂也不例外。为此,学校努力夯实课堂基础,从关注学生感受出发,进行了“1+X”花儿自主课堂学习方式的实践与探索,并发布了“花儿课堂实施纲要”。

“追求尊重差异,突出自主发展”已逐渐成为了杭小师生生命律动的内在节拍。

“校长,我想参加这次朵朵自主管理集团的应聘,您能支持我,投我一票吗?”“我终于得到十佳朵朵的奖章了!”“我喜欢上学,因为每天都有新发现。”现在,在班级内的每个孩子都是小能人:在运动场上每个孩子都是小健将,在蓝天下每个孩子都是小画家,在舞台上每个孩子都是小演员,在校园里每个孩子都是小明星……花儿课堂,沁人心脾,正诠释着自主成长的理念,演绎着花团锦簇般精彩童年。

戴茜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道亮丽的色彩。”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他们发展的空间和平台,让每个学生拥有一个金色童年。带着这样的感悟和思索,她带领她的教师团队,启动了“花儿少年成长行动计划”:推行“花儿朵朵走四方”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七个“花儿社团”,即“花儿义工社”“花儿亲自然”“花儿爱运动”“花儿探星空”“花儿寻历史”“花儿美食团”和“花儿与消防”。

社团成立伊始,孩子们便自发组织了“军营里的娃娃兵”“我做建筑设计师”“污水处理调研”“走进非遗”等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有自己的合唱团、篮球队、民乐团、曲艺社、京剧团、舞蹈团。坚定、自信、豁达,勇于追求一切美好,敢于向未知领域探索,他们用行动去证明“每一个你我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在这里,晨诵、午读,日复一日;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年复一年。春种夏耕,秋收冬藏,孩子们正在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花季”。

花蕾次第绽放,孩子茁壮成长。“童年如花”特色为学校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课外文体示范学校”“青岛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等殊荣。“童年如花”,是戴茜精诚育人的教育情怀,也正启迪着杭小每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着的如花一般的少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