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品德高尚、行为高雅、能力高强——

高品位高中的追求者魏东

发布时间:2019-05-15 作者:本报记者 倪秀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办一所高品位的高中,是我之于绵阳中学的希望,其实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基于教育本质的坚守和追求。

    ——魏东

小档案:

    魏东,四川省绵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在四川省,说起绵阳中学,很多人都会啧啧称赞。

它是四川省首批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更是北京大学“博雅计划”、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学校。在很多人眼里,这所学校“高考成绩很好”,这是普通大众评价绵阳中学最外显的标签。

对于这个标签,校长魏东有自己的思考。绵阳中学现有近万名学生,如此大体量的高中,除了高考,还应该有什么?在魏东看来,“没有高考就没有绵阳中学的今天,但只有高考也没有绵阳中学的今天”,他希望办一所高品位的高中,不培养只有分数的人。

学校文化的掌舵者

1957年绵阳中学建校,初期,名不见经传。1999年魏东来到绵阳中学当教师时,学校在当地已有了一席之地。而高考成绩好是绵阳中学最初迅速崛起的主要原因。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工作的‘拼命三郎’,没想到这里的教师比我更‘拼命’!”1985年中师毕业后,魏东分别在绵阳市三台县永新初中、石安中学、三台中学执教,由于成绩突出,1999年他被调入绵阳中学。

“那个时候,感觉学校的文化就是高考文化。所有与高考有关的事情,大家都津津乐道。”

在绵阳中学,魏东经历了普通教师、教导处副主任、教导处主任、副校长等职务变化。从教师到校长,一路走过来,魏东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除了抓高考成绩,一所学校还应该做什么?

“学校是什么,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实现自我的地方。”记者采访魏东时,他不断强调,师生实现自我的方式,绝不仅仅是高考成绩。

“品德高尚、行为高雅、能力高强。”这是魏东2016年担任绵阳中学校长后,对学生提出的“三高”要求。他提出构建“品位教育”,创办高品位学校。在办学思想、理念、内容、方式、评价、结果等诸方面均要达到高品位,以此来回应“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绵阳中学近几年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教育方面,实施“绿色德育”,落实全面育人;在教学方面,实施“健康课堂”,开展精准教学;在教研方面,构建“345”校本研修体系,形成学校研修共同体;在活动方面,构建“1231平台”,打造“精英团学”。以此形成全方位、网络化的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品德高尚、行为高雅、能力高强”的优秀学生。

2019年元旦,魏东通过绵阳中学的官方微信平台,送上了校长新年献词:“好的教育,就是最美好的祝福。好的教育,应该让学生、家长、教师都有所得。而教育的全部意义在于——人的幸福、人的发展、人的价值。我希望学校能够为每一名学生创造最佳的发展空间,让你们沿着品德高尚、行为高雅、能力高强的方向发展。”

教师发展的营养供给师

魏东上任绵阳中学校长后,做了几件在外界看来颇“奇怪”的事情。

首先,他对教师形象提出要求,特别倡导女教师能够在自己接受的情况下化化妆,给学生展示良好的形象和状态。而另一方面,他则严格要求教师控制学生作业量。

许多教师一头雾水:“高中不是要抓高考、抓成绩吗,怎么还要控制学生作业量?”面对这样的不理解,魏东就给全校教师作讲座,谈他的教学理念。

魏东认为,让学生用最少的时间得到最多的收益,这样的教师才算教学上的好教师。魏东自己是一名数学教师,由于方法得当,学生很喜欢他的数学课,同行也都称赞他的课是“思维的体操”“智慧的绿地”。

“要想学生少花时间,教师就必须多花时间。”他在教学之余,学习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理论、国外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等教学资源,在教育教学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大胆的改革,形成了独特的“层层递进的问题式教学”模式。

在魏东看来,教师需要给学生提供健康课堂,简单地说就是能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课堂。“满堂灌不是健康的课堂,题海战术也不是健康的学习方法,健康的课堂一定是基于学情的精准教育教学,一定是有趣且有效的课堂。”魏东说。

魏东对学生有“三高”的要求,对教师的要求则是“三度”:温度、深度和厚度。

每周二晚上7点到9点,是绵阳中学教师集体学习的时间。这个规定坚持多年,除了值班教师外,全校所有领导和教师都需要参加。有时候,这是一个校长讲座,有时候是教师讲堂,有时候是专家讲座,这成为了绵阳中学教师雷打不动的“成长时刻”。

比如,针对现在高中主要面临的“00后”的性格特点,魏东邀请西南大学教授为绵阳中学教师讲“新生代学生的特点和对策”。一场课下来,教师反馈很好,魏东也同样觉得实用。而这样的学习,已经成为绵阳中学教师不可或缺的营养来源。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公布后,魏东做了深入的研究,他给未来教师画了像:高素质、专业化、能创新。而要达到这个要求,教师就需要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自己的学科专业素养和职业伦理道德精神。这样的话,学校一系列的教师学习会、学科会、备课组会,都是教师学科教学能力成长的养分汲取地。

“学校和校长,需要不断地创造条件、提供环境,供给未来教师成长所需要的各种‘养分’。”魏东说。

学生成长的精神导师

大多数时候,魏东每天早上7点就到达学校,和学生一起在学生窗口排队取餐,和学生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然后就开始他一天的“行走管理”:巡视校园的各个角落,观察师生们的状态,有时他还会和学生们来一场篮球比赛。

一次,看到魏东正在巡查校园,一名高二的女生跑过来说道:“魏校长,我要反映一个情况,女生宿舍提供集体使用的吹风机数量太少了,很多时候我们都要排队。”魏东迅速和学校后勤部门沟通,很快就补充了足够数量的吹风机。这样的小事情,魏东处理过很多。让他高兴的是,学生愿意走近他。

学生拍毕业照,魏东跟往年一样,一一和各班拍照。学生平时很喜欢他,都叫他“东哥”。魏东一出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们就大喊“东哥好帅”。更让人意外的是,他每次陪学生拍完毕业照,衣服包里总会多出很多小东西:有些是学生自制的小礼物,有些则是学生写的小纸条。这些小纸条魏东都会认真看,有一张纸条让他印象深刻:“东哥,谢谢你给我们增加电吹风。从那以后,每次吹头发,同学们都在感叹,有你真好,大家觉得很温暖。”

“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为他们解决问题,这是校长和教师的本分。除此之外,更要教会学生做人,成为他们人生的精神导师。”魏东说,教育是一项人影响人的事业,教书育人,育人一定是首要的。

周一升旗仪式,分年级举行。魏东一直坚持参加学生每周的升旗仪式,定期倾听学生的“国旗下讲话”,或者借升旗仪式,给学生们讲故事,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

今年1月,短片《啥是佩奇》火爆网络。魏东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对学生进行家庭情感教育的机会。碰巧他又看到高2018级40班班主任侯伟锋发的一篇相关小文。在跟教师沟通后,绵阳中学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了一篇“绵中一位班主任回答你——‘啥是佩奇’”的报道。这位教师在文中写道:“快过年了,好好陪陪家人说说话,不要嫌烦,唠嗑的时候别玩手机,用实际行动告诉家人,他们不是一座座孤岛,而是你生命里最温暖的大庄园。”

“不能单纯讲大道理,要成为学生的精神导师,一定是自己有所思,同时结合新时代学生喜欢的形式,去影响他们、引领他们。”魏东对学生提出的“三高”要求,品德是排第一位的。在他看来,绵阳中学培养的学生,应该是能够在国家关键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创新人才,而树立他们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拥有家国情怀就非常重要。

去年11月,学校推出“子云论坛”,号召学生用明眸审视当下,看思想交锋,听观点激辩,用理性武装头脑。学校希望学生成为生活百态的热心者、国家建设的参与者、民族复兴的奋斗者和人类命运的感动者。

“一所学校的教育氛围如何、路径如何、成效如何,关键在于校长。”魏东说,办一所高品位的高中,是他之于绵阳中学的希望,其实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基于教育本质的坚守和追求。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