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五届“高校党史教育论坛”提出——

充分发挥中共党史资政育人作用

发布时间:2019-05-16 作者:记者 刘好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刘好光)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以“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五届“高校党史教育论坛”日前在河北省正定县召开。

此次论坛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共党史、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教育宣传,充分发挥中共党史资政育人作用。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社科中心、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西柏坡纪念馆的负责人,以及全国7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定“四个自信”的深厚基础,各方要加强联系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好中共党史和革命精神的研究宣传教育。

就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和革命精神问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杂志总编辑王炳林认为要处理好三种关系:在历史进程与历史经验的研究方面,需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考虑重大问题,对待70年历史进程要看到历史的整体性、曲折性和多样性,善于从总体上把握共和国的历史;按照全面、辩证、比较的原则,认真总结新中国的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在历史规律和历史精神的研究方面,应坚持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历史规律,深刻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以及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在把握历史规律时,要深入挖掘革命精神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时代特征。在历史学与历史观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来看待历史,坚定历史自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专家学者围绕“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赶考精神’与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党史研究与党史学科建设”“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课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投身中共党史和革命精神的研究教育宣传与党史人才培养,为更好地推进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工作做出新贡献。

据悉,2013年6月,教育部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复旦大学等8所高校联合设立“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以来,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逐步形成了“研究、资政、育人”三足鼎立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了红色文化传播合力。自2015年开始,该中心每年组织召开一次高校党史教育论坛,搭建研讨交流的平台,目前论坛已成为高校研讨弘扬党的历史和革命精神、交流推进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的重要品牌,成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