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展战略与体制的历史互动

发布时间:2019-05-16 作者:赵德馨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经济发展战略与经济体制模式是一个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志江教授新近出版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战略与经济体制模式的历史互动与历史启示》一书,对这二者的演变及其关系的变迁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专门研究。

1978年以来,无论对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还是对经济体制模式的研究,现有成果大多是就这两个问题分别进行论述的,将二者结合起来的研究成果还不多见。根据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目前学术界尚无专门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战略与经济体制模式的历史变迁和历史互动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的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系统分析研究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经济发展战略与经济体制模式之间的互动关系,为当前和今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教训,具有不言而喻的意义和价值。

该书对改革开放前的经济发展战略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的剖析。改革开放以来,学术界逐渐兴起对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热潮,其成果不断涌现,但已有成果多是对1978年以后相关问题的分析探讨,对此前问题的研究虽然也取得不小的成就,但总体看仍显得较为笼统。该专著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将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细化为“一五”、“大跃进”、备战、“急起追补”四个形态各异的具体战略,深化了对这一问题的研究。

该书当然还存在一些缺憾,如对一些重要概念和称谓的历史考证不足,对1978年以后经济发展战略与经济体制模式之间互动关系的研究有待继续深入。尽管如此,能运用历史学与经济学的理论方法将经济发展战略与经济体制模式整合起来进行专门细致的梳理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提炼出不少有见地和价值的结论与启示,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

(作者系中国经济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深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