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国开放资源减轻学生教科书负担

发布时间:2019-05-17 作者:蒋毅莹 来源:中国教育报

美国大学教科书费用昂贵的问题由来已久。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调查统计。在2006年至2016 年的10年间,美国大学学费上升了63%,宿舍费上升了50%,而教科书费用上升了88%,某些科目的教科书涨价幅度甚至远超医疗保健费用和住房。

2014年的一项关于美国消费者的研究发现,65%的学生因为教科书太贵,决定抵制用书,因而可能导致他们延迟毕业。2018年7月30日发布的美国联邦登记公告也显示,2016至2017学年,两年制学校大学生平均每年的图书预算已经上升到每年1458美元,四年制学校大学生的图书预算也已上升到每年1263美元。教科书费用昂贵是美国大学生面临与承受的一项重要经济负担。

近年来,美国教育部为阻止大学教科书成本上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其中,“开放式教科书试点计划”(The Open Textbooks Pilot Program)即为措施之一。该计划针对高等教育学校进行,在保持并改善教育教学效果的基础上通过研发开放式教科书或扩大使用开放式教科书,最大限度地为大学生节省成本。研发出来的开放式教科书属于公共财产,允许大众免费使用、修改并与他人共享。

近期,美国国会与教育部再一次聚焦“开放式教科书计划”。美国教育部向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提供了490万美元的赠款,用来资助该校领导的一系列针对特定学科开发免费开放式教科书的试点项目。这也是美国国会2018年度财政综合支出法案中有关“开放式教科书试点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显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将领导一个由12个校区组成的联合体,重点研发那些入学率高的技术课程的开放式教科书,如化学和职业技术教育等,这类书籍必须经常跟随时代技术的变化更新版本,因此也成为学生必须购买的昂贵的教科书之一。

获得资助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计划通过扩展开放式教科书服务,旨在团结学生、教师和教育研究者,共同开发一个易于使用的在线平台“LibreTexts”,用于建设、定制和传播开放教育资源,以减少不合理的教科书成本对学生和社会的负担,改善高等教育现状。

根据拨款申请,高入学率的化学领域将成为“LibreText”图书馆扩展中首要考虑的重点学科,而该领域的开放式教科书也将使美国化学学会“零教科书成本”的期望成为可能。除此之外,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也将开放一个新的在线图书馆为其服务。

美国教育部长贝齐·德沃斯(Betsy DeVos)表示:“过去10年,大学教材的成本几乎翻了一番。对于那些想上大学或学习贸易的学生来说,‘开放式教科书计划’是他们减少障碍、扩大入学机会和增加入学选择的重要一步。我很高兴这个项目在国会获得通过,同时我也很期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生、教师和公众能够更加容易获得教科书。”

除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得教科书试点项目的联合体还包括阿肯色大学、圣玛丽学院、乔治王子社区学院和希望学院等一系列院校。其实,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不是首次使用开放式教科书的学校。2017年,马里兰大学就把21项补助金分发给了7个社区大学和5个公立的四年制大学,并表示这些补助金将会分发给那些“愿意采纳并使用开放教育资源”的教职员工。

美国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也曾捐赠1000万美元支持13个州38所社区大学的学生使用开放教育资源,并帮助他们取得学位。而在开放教育资源上最领先的是麻省理工学院,2001年就已开始推行这一做法,把麻省理工学院的上课资源免费分享给公众,其中包括课堂影片、讲义、作业以及实验等资源。至今,美国也已有几十所大学依靠公开授权教材向大众提供免费课程。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