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记者 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2019高考高招

本报讯(记者 欧媚)高考在即,5月18日,清华大学一年一度的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如期举行。政策解读、专业咨询、深度体验,开放日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的目光。

开放日当天,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宣布成立,将成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第8个实验班,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将担任智班首席教授。

智班将从2019年秋季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批预计招收30人。在本科低年级,智班学生将通过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打下扎实宽广的基础;在本科高年级,通过交叉联合AI+X课程项目的方式,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的发展。同时,智班的学生将获得与相关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深入了解实际产业中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并通过人工智能知识与技术,加强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中的推广与应用。

今年,清华大学对部分大类进行了调整优化,比如能源类更名为能源与电气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调整至能源与电气类招生;汽车工程系升级为车辆与运载学院,全部纳入机械、航空与动力类招生等。

今年,清华大学土木类在全国率先获批开设了宽口径的本科专业“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涵盖土木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5个专业方向。在前两年的本科学习中,学生进行大类通识教育学习,后两年需完成一个主修专业方向和至少一个辅修专业方向的课程学习。而且,土木类实施“本硕贯通”和“本博贯通”的培养模式。

尽管大类招生大大降低了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的盲目性,但依然有许多考生和家长关注入校之后的专业自由度问题。在专业自由度方面,2019年,清华大学共有18个二学位专业和14个辅修专业面向本科生开放招生。与往年相比,今年二学位新增了药学专业,辅修专业新增了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并将机器人技术创新创业、智能硬件技术创新创业和智能交通技术创新创业三个辅修专业整合成了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专业。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