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莫让“美容整容贷”蒙蔽双眼

发布时间:2019-05-24 作者:何鹏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助学贷”“创业贷”“培训贷”“消费贷”……暗藏陷阱的金融借贷产品层出不穷,大学生们防不胜防。而媒体报道显示,眼下,一些所谓的“美容整容贷”,又打着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旗号,企图给奔波在求职路上的大学毕业生“下套”。

大学生求职时需要“提升”个人外在形象,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一些群体和机构绞尽脑汁、穷尽手段,游走在法律的边缘,甚至不惜以身试法。提供难得的职位、许诺较高的薪水,这都会让你欲罢不能,但入职前却突然被告知“形象不符合公司”。不要紧,“合作”的医美机构可以帮你美容整容;没钱,也不要紧,有贷款机构提供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美容整容贷”。这个时候,如果大学生求职者一不留神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那就意味着可能进入了一个被早已精心设计好的连环套中。

针对非法借贷、非法医美机构的“美容整容贷”,相关部门要始终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铲除其生存的土壤,营造清朗的消费环境。为大学生群体量身定制的“美容整容贷”,无论这个消费贷款产品披着多么华丽的外衣,但其唯利是图、漠视法律、漠视消费者身心健康,就是其最本质的丑和恶。要知道,一些贷款机构设计的提前消费、超额消费,以及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噱头,其金融产品本身就是经不起推敲的,是违规违法的。另外,一些医美机构资质的不健全,经营场所、范围的不规范,甚至一些所谓的医美机构本身就是“黑医”“黑市”,那么,不管它们隐藏得有多深,都需要金融、市场、卫生等监管部门形成合力,深挖并给予坚决打击。

对于大学生来说,在求职过程中,要正确认识个人外貌和岗位匹配度的关系。在现实工作环境中,任何一家提供岗位的用人单位,除非窗口单位、窗口部门,或行业的特殊要求,如播音主持、空中乘务、公共讲解等,延续了一些传统对外貌有所要求外,从普遍意义上来讲,员工颜值的高低,并不应、也不能成为其是否被录用的依据。更何况,现代管理体系建立起来的用人单位,更看重综合因素,而非单一的外貌因素。诚然,员工颜值的高低,同样也不会成为未来衡量企业实力、影响力的绝对因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一个人美在外表,更应美在心灵、美在内涵。千篇一律整容之后的“人造美”,远比不了原本的“自然美”,求职大学生应该有这样的体悟,内练素质、外强体魄,锻造更加丰盈的体魄、更加深刻的灵魂,毕竟“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最后,大学生还要通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来塑造正确的消费观。企业用人重在用才,而不是用浮于表面的花瓶,因此,大学生求职者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提高自我,用在实现个人价值上。基于量入为出、适度消费的原则,在消费时考虑收入能力这个动态因素,消费内容和项目始终控制在个人经济承受能力之内,这样也就不会被诸如“美容整容贷”等纷繁复杂的套路贷,而蒙蔽了双眼。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