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60年不搬迁不进城

扎根乡村专注培养新农人

发布时间:2019-05-24 作者:本报记者 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听到自己教的学生年薪达到百万元的消息,除了高兴和自豪,更有作为职教人的成就感、幸福感、满足感。”近日,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主任尚明娟对记者说。

草坪如茵,松柏成行,湖水荡漾……花园般的学校坐落在牡丹江市温春镇,这所“最适合学生读书的地方”是百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也是黑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校园。

不搬迁、不进城、不更名、不去农。学校坚守乡村办学60年,始终坚持“立足乡村办学,倾心农业职业教育,零距离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形成了学校在农村、课堂在田间、教研在基地、成果进农家的办学特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跳出农院办农职,既要注重人才培养,又要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学生厚植‘三农’情怀,形成了‘一懂两爱’的新农人品牌。”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院长张继忠说。

按照“校内基地生产化、校外基地教学化”“真实产品、典型任务、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学校高标准建设了棚室果蔬产学研示范基地、智能温室、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动物医院等覆盖20多个涉农专业群的实训基地,全部作为学生日常课程的田间课场所。

“理论和实践能达到1∶1.5到1∶2的学时比例,学生在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都要经过生产上的一个实践锻炼来提高他们的实践技能水平,完全实现零距离就业。”农学院主任邢立伟说。

“学校立足扎根乡村,从教师培养、学生培养两个角度,坚持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并举,全职教育和农民培训并举,为当地的农业产业、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践行作为农业职业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历史使命。”张继忠说。该校毕业生是企业争抢的“香饽饽”,平均就业率90%以上。“技精”“尚德”“实干”“敢闯”,用人单位的评价印证了学校“农场+农企+农职+农协/科研院所+农户/合作社”“校农结合五联动”产学合作模式的实用性、有效性。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