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配备四大领域精干师资 精选开设实用课程

青岛理工大学:培育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发布时间:2019-05-25 作者: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曹玉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新职业系列报道

本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曹玉洁)随着BIM(建筑信息模型)等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使用,信息化、产业化两大发展浪潮对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成了颇受欢迎的新职业。而这也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青岛理工大学推出“智能建造”本科专业,在原有土木工程专业中融入大数据、智能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机械制造理念,使传统的土木工程专业再升级,着力推动智能建造领域的产业变革,为城市建设提供优秀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等复合型建筑人才。

该专业负责人、土木工程系主任刘文锋告诉记者,全国共有两批4所学校经过教育部的公示开始设立这个专业,第一批仅同济大学一所,青岛理工大学属于第二批的3所高校之一。

据了解,该专业得以获批,源于学校具备的独有优势。近年来,青岛建筑业在信息化和产业化方面走在前列,青岛理工大学以其人才和科研优势深度参与。由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青岛理工大学研发的“城市建筑云”与住建部“住房城乡建设云”进行双云融合,为项目研发、成果应用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平台。

“同济大学主要培养创新型、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比较‘高大上’。而作为地方老牌建筑院校,我们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居多,比较‘接地气’。”刘文锋透露,青岛理工大学邀请了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的专家共同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系统的教学方案,准备教学资料。为了迎接“智能建造”首批新生,青岛理工大学配备了精干的教师队伍,50多名教师主要来自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机械制造和管理科学四大领域,具有正高职称的占了四成多。

根据刘文锋的设想,“智能建造”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设计院、施工单位。为此,学校对课程设置也经过了精心选择,高度浓缩了常规的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腾出精力专门学习装配式建筑施工、BIM技术和绿色建筑、建造机器人、智慧城市概论、“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概论等新课程,“这些课程都顺应了建筑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很贴近实际需求,也很实用”。

“第一年计划招生40人,以后每年的招生计划在40—70人,希望通过专业的建设,为社会培养出符合智慧建造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建筑业的发展。”刘文锋表示。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