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者:马万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并面向全国少年儿童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六字”要求:“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5年来,学校全体师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十六字”要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

一是记住要求,引导孩子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于心。

学校沿着总书记走过的线路,建立了“习思堂”纪念展馆、纪念宣传栏,布置了育人文化长廊。老师们引导孩子创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并编写《快乐同心 七彩梦》童谣集,广泛开展诵读活动。2017年6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创编、传唱的教育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每年六一前夕,学校少先大队都会组织开展“我给习爷爷写封信”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总结自己一年来的成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收获感悟。

二是心有榜样,引导孩子们从小立下大志向。

学校组织开展了“百名榜样”征集活动,充分发挥作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的科研优势,在专家的指导下编写了《心有榜样》一书,岳飞、焦裕禄、雷锋等榜样人物的精神感染着每名学生。同时,学校定期邀请蛟龙号下潜员、科学家、歼-10飞行员、书法家等走进校园开展宣讲。学校每年末开展“寻找身边的榜样——感动民小的人和事”推选活动,寻找身边的正能量。少先队组织学生开展了“最美少年”“小达人”等评选活动,营造了向身边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是从小做起,引导孩子们擦亮人生底色。

学校设计并实施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一”工程:一手好字、一副好口才、一笔好文章、一个好身体、一份好担当、一生好习惯。

学校弘扬劳动精神,在学生中实施项目负责制并为每人设立劳动服务岗,让学生在劳动中懂得责任与担当。学校为孩子们搭建了七彩乐园,让学生公平公正地获得乐园通行证,在和谐友善的玩耍中感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快乐。学校成立立人书院、艺和工作坊、武术等传统文化社团,开展《乐诵经典》古诗考级等活动,学习优秀传统技艺。学校与青海玉树、新疆和田的学校和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水龙民族小学建立手拉手关系,每年组织学生参与爱心义卖;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小伙伴建立书信往来,弘扬民族团结精神。

四是接受帮助,引导孩子们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学校校训“做最好的我,在我最好的方面”,鼓励学生结合专长树立奋斗目标。学校重视对家长的教育引导,通过开办家长学校,让家长学习正确的育儿观。每周五下午,各班邀请家长走进大课堂担任讲师,带孩子们了解社会、开阔眼界,每年讲座多达四五百场,学校与家庭、社区构建起教育超级社区,实现教育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淀区民族小学5年来,学校师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校还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等多项荣誉。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