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凸显育人功能 考查关键能力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解析2019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

发布时间:2019-06-09 作者:本报记者 王家源 赵秀红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6月8日上午9点,2019年高考文科综合开考。今年文综试题命题思路是什么?各科目有哪些特点和创新?体现出怎样的教改风向?据此,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进行了解析。

思想政治:

聚焦时代主题,坚持立德树人

“2019年高考思想政治试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六个下功夫’,以高考评价体系为引领,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丰富考查内容,推动考查形式创新,更好地发挥高考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奠定支撑终身发展的坚实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说。

“全国Ⅲ卷第39题,以河南省兰考县委继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为背景材料,一方面让学生认识到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另一方面使学生领会到,虽然时代发生了深刻变化,但艰苦奋斗精神没有过时,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命题专家举例说。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依法治国、对外开放等重大时代主题考查学科主干知识,今年的思想政治试题的一大特点,充分体现出高考内容改革的要求。

全国Ⅱ卷第39题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原则与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相结合,考查学生对为什么坚持这些基本原则的理解,明确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精准扶贫等原则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使学生更全面地理解脱贫攻坚工作。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表示,今年的思想政治试题还突出了对实际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考查。

全国Ⅳ卷第24题要求学生懂得扩大开放对国内企业可能造成的挑战,进而运用企业运营的相关知识,从品牌、研发、品质、管理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考。试题既贴近社会现实,又富有经济内涵,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基于所学知识深刻理解国家战略、关注经济现象、思考应对策略。

全国Ⅳ卷第23题,列举了网络时代信息数据急剧增长下出现的认知现象,要求学生运用所学哲学知识对“事实因被忽视而消失”的观点加以辨析,引导学生通过批判性思考,辩证地分析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认识与事实的区别,以提升思维的品质。

历史:

紧扣“一核四层四翼”,突出考查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

“2019年高考历史试题注重彰显历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价值,体现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导向,重点考查核心价值、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说。

今年的高考历史学科命题特别注重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不仅有学科内部不同模块之间,如中国史和世界史、横向与纵向间的综合,更有不同学科间、不同能力和素养间的结合。很多试题将历史元素与政治、地理、经济、文学、艺术、道德修养、价值理念等融为一体,从多个向度考查考生的人文素养。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表示,2019年高考历史学科命题充分体现了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要求,不断深入推动高考考试内容改革。

“2019年高考历史试题处处彰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该命题专家举例说,全国Ⅲ卷第25题通过佛教传播过程中造像服饰、表情的区域差异,反映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引导考生增强对历史上各国、各民族文化传统的理解和尊重,树立正确的文化观。

高考评价体系中的“四层”即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个圈层环环相扣、层层叠加。例如,全国Ⅱ卷第32题考查人文主义思想注重人的价值的思想特点,强调对学生认识、分析和解决历史问题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和能力的考查;全国Ⅱ卷第42题要求考生独立提出历史见解,对已有历史认识进行审辨式思考,着重考查历史学科关键能力中的批判性思维;全国Ⅱ卷第28题要求考生辨别史料真伪,考查其在辨别史料作者意图的基础上运用史料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全国Ⅲ卷第40题通过对汉代和罗马帝国国家治理方式的比较,强调汉代在确立中国基本疆域、强化民族认同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同时,今年的高考历史试题充分体现了“四翼”(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要求,在考查学生主干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外,注重考查学生对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融会贯通,以及运用学科知识和思维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发现新问题、得出新认识的能力。

地理:

注重推理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从整体看,2019年高考地理各套试卷以稳为主,稳中求进,在试卷形式、内容比重、呈现方式、试题风格等方面基本延续往年特点,给考生熟悉感,试题通过精选素材、创新情境、巧妙设问,深入发掘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

“试题充分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表示,地理试题聚焦能力考查,不仅考查逻辑推理能力,还考查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目的是为高校选拔基础扎实、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

高考地理试题从整体性的视角,注重对学生地理过程推理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能够综合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整合学科知识与能力,横向联系、纵向贯通,面对真实、复杂的现实情境解决问题。例如,全国Ⅰ卷第37题,以湖泊演化为线索,充分体现了地壳、湖泊、地形、气候等各种自然体都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的理念,同时,将区域联系和区域过程展示给考生,要求考生具有要素综合、空间综合与时间综合能力。

地理学科与生活、生产实际密切相关,试题通过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要求考生在准确理解与熟练掌握学科主干内容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与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考生真懂会用,学以致用。全国Ⅰ卷第6—8题,通过提供小尺度森林铁路地图,既包含当地地形、河流等自然地理信息,也包含历史发展等人文地理信息,考查考生从日常生活和身边事物中思考、探索和发现地理问题的能力。

“这也引导学校在地图的教学上,由学习地图知识,转为培养学生利用地图工具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该命题专家分析说。

今年地理试题还通过增强开放性和探究性,引导考生运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应对问题情境。例如,全国Ⅱ卷第37题第4小题,通过设置开放性任务,要求考生能够围绕滑雪场的利益相关者及其关系,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思路,突出考查独立思考能力。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