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严格“论文查重”促人才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杨小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众所周知,学位论文(设计)工作的完成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对于学生而言直接关乎能否顺利毕业和找到一份好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而,在当前临近毕业的时间节点,在如今高校“严出”的大趋势大背景下,国内一些大学实施更加严苛的论文内容重复率指标和二次抽检以及严厉的处罚措施,最近一段时间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所谓论文查重就是检测学术论文内容的重复率,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旨在遏制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据媒体报道,一部分高校将毕业论文的查重率从原来的30%以内降低到了20%,更严格一些的甚至会降低到8%以下。不断压缩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进行简单内容复制的不端行为空间。而且,为了防范投机取巧和蒙混过关者,有的高校还对已毕业学生的学位论文进行重复率重审,对不合格者直接取消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力度之大让不少毕业生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历史地看,高校毕业论文查重是一个伴随时代发展的新兴产物,有其必然性。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对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新要求,进而对高校人才培养从内容和手段上不断深化改革提出了要求。高等教育发展由注重规模扩张转向注重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作为办学行为主体的高校就势必要与时俱进在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功能上做足文章、下足功夫,通过在基本规则上从严进行自我形象塑造,以治校的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毕业论文作为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生完成学业的标志性成果,必然是一个重要抓手。另一方面,数据资料库的建设完善和模糊算法等技术手段的发展和应用,也为这种重复率的查测提供了现实可行性。

当然,这也反映出了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和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实的效果。2018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高校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对于研究生,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依法依规从快从严处理。培养单位要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实现高等教育爬坡过坎迈向世界领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毕业论文内容查重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必须紧紧服务于高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优化与质量的提升。从相关报道来看,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学生开始打起了歪主意,“注水式”写作以新的投机方式出现。在这种论文写作方式下,修改论文变成了修改句式和修改文字,通过改头换面的方式将原来的直接复制粘贴“巧妙”地转变为文句整理,更有借助翻译工具进行多种外语转换以处理和回避重复率过高的问题。各种“注水”行径,实在令人震惊,但目前广泛采用的论文查重方法又面临防不胜防的困境。

显然,相对于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仅靠内容重复率检测是不够的。笔者以为,一方面,学位论文要持续加强监测和检测以确保质量,通过内容的重复率检测来防范和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但另一方面,论文查重作为一种工具和手段,需要在科学性上做进一步的改进和优化,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差别化的处理,服务于目的。另外,需要引导强化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让论文查重的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机理,切实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