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学笃行,建设教育强国

——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19-06-13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教育部在京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该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分专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入研究和全面解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指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融入上下功夫,深入、扎实、系统推进学习,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首要任务是要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重要论述举旗定向、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地位,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掌握好学习的方式方法。做到会学善学,坚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实践也告诉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看辅助资料、听辅导讲座是必要的,但绝不能脱离原著原文,因为原著原文才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才最能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可见,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领会好把握好运用好,需要我们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必须全面地、系统地、持续地深入学习、潜心钻研。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陈宝生部长也指出,要在主题教育中,结合教育战线工作实际、面临的主要问题、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深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基于此,我们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相关精神要求上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在实践、贵在落实。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以教育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改革创新,高度负责尽责,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