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考后防骗攻略应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9-06-13 作者:堂吉伟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随着高考结束,全国各地又出现了一些各式各样的骗局,有的招生诈骗案例因为性质恶劣、影响面大,被媒体起底曝光后,对公众起到了警钟长鸣的作用。有媒体报道称,当高考生从考场走出来之后,包括查询分数、填报志愿、收取录取通知书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遭遇各种陷阱,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重大损失。此话虽有些夸张,但面对可能遭遇的招生骗局,广大家长和学生仍要保持警惕。

一些招生骗局之所以能够得逞,跟骗子们利用了部分家长急于让孩子求学的迫切心情、放松了戒备之心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学校内部和社会上的防骗教育有所缺失、有关职能部门实施打击和整治的力度不够,也让一些骗子有了可乘之机。在笔者看来,为了防微杜渐,对招生诈骗起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应当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针对招生诈骗易发高发的环节,采取提醒、宣传、警示、惩戒等各种手段,让各种防骗策略迅速跟进,从而建立起群防群治、全民治理的格局。

家长应当把控好防诈骗的第一道防线,筑牢坚实的防骗基础。每位家长都应当意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一些人宣扬的所谓“走后门”“搞暗箱”“找捷径”,或者所谓的“花钱办事”等投机取巧的手段和有损公平的做法,十有八九都是诈骗分子预设的套路,对此不应心存侥幸。从学校到相关公益组织包括各级政府部门,都应当通过常规性的宣传教育,或者以案说法的方式,引导家长们不要抱有投机取巧的不良心态,遇到问题应当走正规程序或者向官方渠道求助,同时相关机构应当多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必要帮助,比如志愿填报、信息查询、政策解释等,只有当公共服务扮好了热心人的角色,那么骗子的“热心”才不会有空子可钻。

相关机构组织应通过宣传,提高家长和学生对网络信息诈骗的认知程度,从而提前防范各种诈骗陷阱,避免“入坑”。比如,可以将一些常态性的或者新出现的诈骗手段,编成教案发放给家长;或者通过公共宣传机构加大宣传力度,以此不断提高公众的防范力和警惕性,让他们在不断提高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敢于和善于拿起法律武器,利用各种救济手段,比如向公安等部门举报,提供诈骗线索以让执法部门实施精准打击,以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将损失降到最低。

政府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应根据诈骗行为的新变化、新表现,与时俱进,积极担当,主动出击,通过打击一批大案要案,或者对苗头性线索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从严惩治的震慑,才能让诈骗行为无处遁形,让每个权利者免于被伤害的恐惧。

(作者系职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