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烟台大学“碳四分离”项目获专利金奖

已应用于三十七家石化企业,市场占有率超九成

发布时间:2019-06-15 作者: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晓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晓刚)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烟台大学的专利成果“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烟台大学是本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独立获得专利金奖的7所高校之一。

作为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碳四分离”教师团队的领头人,26年来,任万忠教授带领团队研发从石油液化气中分离丁烷与丁烯的高效节能新技术,在“碳四分离”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目前,该专利技术已应用于37家石化企业,建设工业装置44套,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专利技术许可费达到4000万元,碳四处理能力达到约每年860万吨,促进相关企业年新增产值约50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卓著,该团队2017年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任万忠被团队成员称为“拼命三郎”,脏活、累活、苦活以及有危险的工作,他都身先士卒,抢在最前面。“实验用的液化气都是从工厂装置上直接采出,装在钢瓶中,四五十度的高温液化气,就像一枚枚定时炸弹,非常危险。但每次需要搬运时,任万忠老师都冲在前面。”团队成员王文华说。

“碳四分离”技术是从石油液化气碳四中分离丁烷与丁烯的高效节能新技术。该技术难度大、竞争激烈、前景好,能够生产高附加值的化工原料,使碳四资源得到了高值化利用,但由于原料和产品易燃易爆,也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科研实验开发项目。上世纪90年代初,这项技术完全为国外所垄断,国内使用只能高价引进。为打破垄断,自主研发分离新技术,1992年该团队创建,并将目标锁定在“碳四分离”技术的研发上。

“碳四分离”教师团队开展科技研发时,经常为了测定一组实验数据,五六个人连续操作70—80小时,吃住在实验室,饿了吃口方便面,累了在椅子上靠一靠。“当时实验室里方便面箱子摞得老高。寒冬腊月里,为了保证安全,不得不开着窗户在冷风中进行实验。”团队成员许文友教授说。

经过十余年的艰苦攻关,“碳四分离”教师团队终于实现了“碳四分离”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的重大突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四分离”成套专利技术,研发了“碳四分离”、异丁烷脱氢、仲丁醇脱氢等10余项专利技术,成功实现了产业化。

近几年,烟台大学“碳四分离”教师团队以企业需求为先导,借助技术优势,先后与多家企业组建了“化工技术研发中心”。目前,该团队“碳四分离”成套专利技术已成功转让30余家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700余万吨,大幅提高了国内石化行业碳四烃的综合利用率。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