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线教育“减负报告”发布

利用互联网减轻中小学生学业压力

发布时间:2019-06-15 作者:通讯员 杨小威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设备的普及,在线教育成为缓解教育资源紧张问题的方式之一。

5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作业帮发布了《在线教育平台学生使用行为与效果分析报告(减负增效专题)》。该报告基于海量数据,对在线教育平台学生的使用情况和效果进行分析,研究在线教育平台对中小学生“减负增效”的助益程度。报告显示,合理利用在线教育平台可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该报告简称为“在线教育减负报告”,基于120万条作业帮用户在线行为数据,辅以万余份网络调研问卷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得出衡量在线教育平台减负增效实际成效的结论。为保护用户隐私,在研究之前对数据进行了脱敏处理。

调查数据显示,55.8%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可以节省学生的时间;65.2%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减轻心理压力;同时,58.2%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提升了其学习兴趣。

此外,在线教育平台低廉的费用,也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家庭减轻了负担。有调查显示,在线学习的费用大致只相当于现场学习的30%—50%,而学习效果却相差无几。

该报告的主要结论有:

一、在线教育平台的学习指数有一定的地区差异,东部地区学习指数略高,西部地区学习指数略低,整体的学习效果更多依靠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

从“作业帮一课”的学习使用分析情况结果看,浙江、湖北、北京、重庆和江苏的学生学习指数得分居于前五名,而后五名多分布在西部地区。东部地区经济发达,教育发展水平较高,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相对而言有更好的培养;其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转化能力相对较好。

二、学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频率和时间都对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的学习效果提高有显著影响。

报告显示,在接受采访的学生中,接近50%的中小学生每天都要使用在线教育平台,64%的学生已经使用半年以上,25%的用户是最近三个月内开始使用的新用户。同时,三、四线城市使用总时间最高,其次为二线城市、特大城市和农村。

三、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的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受在线教育平台使用频率影响较大。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特大城市、省会城市的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受在线教育平台使用频率影响较大;初中受在线教育平台使用频率影响较大的学生主要分布在省会城市。

四、在线教育平台可以有效节省学生在路上奔波的时间,更有针对性地预习和复习,同时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

根据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可得,学生对“使用在线教育平台让我在学习中更加积极主动”的赞同比例为56%,对“使用在线教育平台激发我持续学习的愿望”的赞同比例为58%,两者赞同比例均远高于不赞同比例,评价较高。

五、在线教育平台在减负的同时,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从2018年起,K12在线教育行业的学生用户已全部变成00后,相比80后和90后,他们的网络消费意愿更强,也更能够适应网络学习。因此,如今面向中小学生的在线直播迅速发展。家长和老师对学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态度对小学和初中各科学习效果有显著影响。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