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研榜样激励少儿成长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罗树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新华社报道,屠呦呦团队公布“青蒿素抗药性”研究的最新进展,近日一下子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相关事迹也将被编入今年秋季使用的小学《道德与法治》、初中《中国历史》以及统编高中语文教材之中。有媒体报道,屠呦呦事迹不仅将纳入教材,走进中小学课堂,中国青蒿素等传统中医药科研论著还将首次纳入《牛津医学教科书》。

屠呦呦团队发现、研制青蒿素,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潜心钻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科研条件之艰苦,研究之艰辛都是常人所不能理解的。当前,社会上的浮躁、急功近利思想对中小学生产生了不良影响,一些少年儿童从小就想当网红,恨不得一夜成名,急需价值观层面的引领。屠呦呦事迹走进中小学课堂,是向少年儿童传递艰苦卓绝、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让其从小树立这种精神,有助于养成良好品质,将来有更大作为。将屠呦呦团队事迹编入中小学教材,是让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板凳要坐十年冷”“功成不必在我”等精神,从小有着“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把屠呦呦的事迹编入新教材,是为了弘扬新时代的榜样、英雄,更是让全社会,尤其是少年儿童敬重爱惜我们的时代先锋、民族英雄。应该说,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几十年如一日,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创造性地研制出抗疟新药,被誉为“拯救2亿人口”的新发现,为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她的成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医成就、中国成就。而让更多少年儿童了解屠呦呦团队的事迹,有助于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就有造福全人类的世界观、价值观。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