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前沿观点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杨晓丽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考复读行为的经济学分析

北京大学康乐、南京大学王世岳、宁夏大学马玉洁在《教育与经济》2019年第4期发表《高考复读行为的经济学分析——来自宁夏的证据》一文提出,如果考生判断自己配得上一所更好的院校,并且能够牺牲一年的时间从而换取这个结果,这个决策就如同劳动力市场上放弃一份薪水较低的工作,花时间继续寻找另外一份。基于宁夏回族自治区2001—2010年的高考数据,通过建立理论模型以刻画复读生们的微观选择,研究者从实证的角度证明了:第一,复读生会根据以往考生的经验判断自己的复读前景,且在第二次考试中获得了更高成绩。第二,在复读生风险偏好程度更低的假设下,他们在填报志愿时会更加保守,因此被同一所院校录取时,复读生的成绩平均来看相应地高于应届生。

“重叠共识”深化高考改革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杨九诠研究员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年第1期发表《破除“五唯”以多元治理的理念深化高考改革》一文提出,破除“五唯”对深化高考改革提出了新的政治要求,也为深化高考改革提供了新的政治机会。“唯一”的反义词是“众多”,任何一种教育评价方式都不能包打天下,多元评价才能对学生的心理建构进行整体刻画。而“众多”的核心是治理,只有加强教育公共治理,才能促进各相关主体步入治理的场域,形成更多的“重叠共识”,不断深化高考改革。专业性与程序性,是高考改革的难点,也是“重叠共识”的基础。高校自主招生是高考改革的关键,在改革的复杂关系中处于支配地位。 (杨晓丽 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0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