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宁地震发生后第三天,当地部分学校已实现复课——

校园重新响起琅琅书声

发布时间:2019-06-21 作者:记者 倪秀 通讯员 葛仁鑫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长宁6月20日讯(记者 倪秀 通讯员 葛仁鑫)6月20日,是四川长宁县地震后的第三天,在确认校舍安全的情况下,长宁县龙头镇官兴义务教育学校、硐底镇新堡小学、井江镇佛应小学3所学校率先实现复课。今天早上,记者走进新堡小学,见到学校秩序井然,琅琅书声重新响起在震后的校园。

长宁县硐底镇新堡村村民文世清早上7点从安置帐篷里起来,把读三年级的儿子送到新堡小学,“昨天老师通知复课了,说是学校鉴定过后没有危险,把孩子送到学校我们也很放心”。

“到学校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学生讲解逃生知识,进行疏散演练和心理辅导。”硐底镇中心小学校校长李奎告诉记者,新堡小学的197名学生复课后悉数到校,学校的主体教学楼只有两层高,再加上学生人数较少,“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疏散”。

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该校采访过程中感受到楼体轻微颤动——又是一次余震。利用这次余震,为检测学生应急能力,学校吹响了紧急哨,教师们迅速组织学生将书包放在头顶,迅速撤离教室,不到一分钟,所有学生均已集结到操场。

课间时分,新堡小学语文教师王先国主动去和学生们聊天,询问学生这几天的感受,不时说一些幽默的话逗学生开心。

王先国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在这里他接受了一些专业培训,去年还专门参加了一次关于灾后心理辅导的培训。

“地震前刚好给学生教了一个成语‘惊魂未定’,今天问学生,好多学生都表示彻底理解了这个成语。”王先国说,他和同事们会集中了解一下学生的心理情况,进行一些集体心理辅导,安抚学生的情绪,针对个别学生还会进行一对一辅导。

记者在校门口看到,有几名家长不放心孩子,送孩子进校园后并未离去。四年级学生严震宇的家长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自己一家人都被安置在帐篷里,她担心孩子情绪没有稳定下来,就在校外等候。

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情景,严震宇说,当晚他拉着妹妹跑下去的时候,比父母反应都快,“因为学校训练习惯了”。

课间活动开始了,学生们像往常一样做游戏,上课铃声响起后,又回到教室。听着琅琅书声,看到一切已逐渐平复如初,原本担心的家长们开始离去。

据悉,下一步,当地或将采取2019年春季学期提前放假、2019年秋季学期提前复课的方式,重建迁建受灾严重的学校,对部分受损较严重的学校采取利用暑假时间加快维修加固等方式,解决停课、复课问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