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堵住幼师流失漏水孔

发布时间:2019-06-23 作者:时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学前教育职前人才培养的规模在扩张,而在职幼儿园教师流失现象持续普遍存在,这也导致幼儿园教师总量不足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堵住幼儿园教师队伍“蓄水池”的漏水孔,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存在教师数量短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既要“开源”,又应“节流”。但是现实情况是,学前教育职前人才培养的规模在扩张,而在职幼儿园教师高流失率现象持续普遍存在,这也导致幼儿园教师总量不足的问题迟迟难以解决。如今看来,堵住幼儿园教师队伍“蓄水池”的漏水孔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研究基于对全国部分幼儿园教师、教育管理者的访谈结果,从留职意愿影响因素的角度探讨如何更好地留得住幼儿园教师。

“欲带兵先选将”

提升幼儿园办园专业性

在访谈中,我们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园长有正能量、能力强,园长本身是个不断成长的人”是幼儿园教师留职意愿的影响因素。有受访者表示:跟着一个专业能力差的领导真痛苦,领导瞎指挥,教师瞎忙活,累得要死,都想辞职了。

园长是幼儿园办园品质的关键。园长需要具备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专业能力在前,管理能力在后。专业能力确保幼儿园保教工作开展的科学性,管理能力则确保幼儿园的人、财、事等要素被有机地组织起来,两者共同保障保教工作的有序进行。比如一些民办幼儿园的举办者虽然有资金开办幼儿园,但是如果本身专业能力不行,又兼职当园长,不能有效开展科学保教活动,很难留得住专业的教师。因为访谈结果显示“幼儿园能否科学开展保教活动、幼儿园是否真心做教育”影响着教师的留职意愿。

幼儿园办园越专业,越有利于留得住专业型教师。加强幼儿园办园水平的专业性,需要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园长的选聘,尤其是副园长的选聘,可以充分利用地方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高校教师的资源。一方面,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自身有“双师型”的实践教学要求,也有扎根幼儿园做研究的科研需求;另一方面,幼儿园需要与高水平、高学历的学前专业高校教师合作,加强专业的示范与引领。因此,地方高校与幼儿园应该有效充分沟通,搭台牵线,鼓励幼儿园聘任高校学前专业教师兼任幼儿园的园长、副园长,抑或是顾问。将理论与实践打通,通过高校力量的参与,提升幼儿园办园的专业性。

“良禽择木而栖”

提高工资福利待遇重在落实

我们国家一直弘扬尊师重教,近年来更提出“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幼儿园教师是不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长时间以来,大量流失的幼儿园教师用脚投票给出了答案。如何让幼儿园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本次研究调查发现,“我可以接受当前的工资”“工资比周围其他幼儿园高”“工资有上升的空间”是幼儿园教师留职意愿的重要影响因素。

幼儿园教师选择是否留任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是这个工作能否给予满意的工资福利待遇。“良禽择木而栖”,要想留得住大量优秀的幼儿园教师,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是关键。调查发现,很多幼儿园教师对工资福利待遇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幼儿园如果能够提供合理的工资,保障教师在当地过着相对体面的生活,至少不会因为较低的工资导致生活捉襟见肘时,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要落到实处,尤其是针对广大民办幼儿园教师、公办园非在编幼儿园教师。由于地域之间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有些省份和城市在改善幼儿园教师生活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度,但是全国普遍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依然任重道远。因此加大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项资金投入,以及如何加强贯彻落实已有的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的政策是政府未来工作的重点。

“舒心扎根幼教”

营造良好的工作与成长环境

能够应聘到幼儿园工作,说明幼儿园教师这颗种子已经萌发出幼苗。幼苗若要存活、茁壮成长,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只有良好工作环境才能让更多的幼儿园教师舒心、热心地扎根在幼教这片土地上。

一是优化幼儿园管理制度与方式。研究发现,“幼儿园制度完善、分工明确、工作开展有序”“幼儿园管理方式公正、民主、以德服人”“幼儿园能够履行承诺,管理者能与教师进行有效沟通”“幼儿园领导关心体贴教师”等是幼儿园教师留职意愿的影响因素。这也给幼儿园提了醒,一方面要有健全、合理的工作制度。好的幼儿园管理需要靠好的制度来运行,而这些制度又是大家自愿遵照执行的。另一方面要有友善的管理方式。高压、强势、专制的领导方式容易激发教师的愤懑与抱怨,导致教师的外流。因此,提倡幼儿园实施服务型领导方式,园长既是领导者更是服务者,此种领导遵循自由、民主、平等、公平、公正的管理原则。幼儿园由“管理教师”转向“服务教师”,积极满足教师的合理需求。

二是建构和谐的幼儿园人际关系。和谐的幼儿园人际关系是幼儿园教师能够心情愉快工作的重要保障,更是关乎教师能否在此幼儿园继续留任。与领导关系的和谐固然重要,教师与教师之间、与幼儿之间、与幼儿家长之间关系的和谐同样很重要。“我与搭班教师关系和谐”“我与幼儿相处融洽”“我的工作得到幼儿家长的认可与支持”“与幼儿家长沟通合作愉快”“家长对我工作比较包容”“幼儿园整体人际关系和谐”,都是幼儿园教师留职意愿的重要影响因素。尤其需要注意的,一是教师与搭班教师之间关系的和谐。搭班教师是日常工作中接触时间最多、最频繁的人。搭班教师之间关系不和谐,处于弱势地位的一方,会因为积怨太深、太久,导致工作不顺畅而离职。二是要妥善处理教师与幼儿家长之间的矛盾冲突,要客观公正地处理纠纷。特别是要保护好教师的专业尊严与工作自信,幼儿园不要为了息事宁人而让教师委曲求全。

三是增强幼儿园教师工作获得感。幼儿园教师的获得感,具体体现在知识、技能、情感维度上。现在很多幼儿园教师比较年轻,年轻群体对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有着强烈需求。年轻教师会关注“工资可以不高,但是留在幼儿园工作,我在知识、技能层面能得到怎么样的提升”,而非一味地单方面为幼儿园付出。如果教师在幼儿园“可以施展自己的想法与才华”“在工作中知识、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幼儿园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则更能留得住教师。在情感维度上,教师在幼儿园工作有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充实感、存在感,以及“我在幼儿园工作心情愉快”,是直接的情感体验,都影响着教师的留职意愿。既要让教师在幼儿园快乐工作,也要让教师切身体会到成长,是管理者需要思考的议题。

(作者单位: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