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事迹扫描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大学辅导员王玉芬: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1996年,王玉芬从英国访学回国后进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任教,并担任硕士生导师。从教23年,共计开设8门专业课程,发表40余篇论文。在从教的第13年,她毅然决然地转型担任专职辅导员,负责研究生思政工作。这一干就又是整10年。这10年里,她既做辅导员,又继续教学工作。

2016年,王玉芬成为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的第一个辅导员。如何在“高水平、一对多”的基础上取其精华而又“寸土不让”、坚持“以我为主”掌握思政工作话语权?她反复调研,努力破解这个难题。前后500多天,她调研走访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0余家,并就学生管理制度的建设、育人体系的完善等与合作伙伴相关负责人探讨了20余次,探索出思政工作新模式。

她抓好党建龙头,切实推进国际校区大学生“先锋引领计划”,坚定中国学生理想信念;主动融合中西方教学优势,引入LST(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研究学习)模式和名家讲座模式,提升思政理论课育人实效;推动留学生走企业、下农村、进社区,在实践中了解中国国情;在留学生中传播十九大精神,英文版十九大报告被赞誉为“读懂中国的最佳文献”。她通过开展育人强师培训,带领教师体验校史校情、国情民情,夯实全员育人基础。

在她的努力下,国际校区基本形成了“学生事务部统筹,联合学院主抓专业教育,书院主导养成教育”的国际化育人格局;形成了正面教育、素质发展、中外趋同三者相辅相成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思政工作体系。

    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情系民汉学生的“吐爸爸”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在学生当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称呼——“吐爸爸”。作为辅导员,他主要职责并非通常意义上“授业”的任课教师,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像是操心学生生活的“保姆”。

他从早到晚和学生在一起,住在学生宿舍,对全系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谁是什么性格,学习成绩如何,谁有什么特长,谁的家庭情况怎样,谁最近心情不好,甚至谁可能会犯什么错误他都知道。在系部担任辅导员工作的20年间,他培养了80多名各民族学生党员和7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年过半百,皱纹烙进了额头,放弃迁升只为做一名辅导员;他为自己的“孩子”们证婚60多次……

2017年1月学院设立“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辅导员工作室,旨在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辅导员,形成系列研究课题和特色项目,建设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逐步建成机制健全、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辅导员工作机制。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负责工作室的日常工作。

学院依托工作室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工作及论坛工作,针对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每期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辅导员畅所欲言、积极分享工作经验、共同研究探讨问题,较好地促进了辅导员业务能力的提高。同时使各系学生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得到激发,学院辅导员间的业务交流不断增强。辅导员工作室承办每年的“辅导员能力大赛”,通过每年的辅导员能力大赛,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任雅才:“私人定制”倾听学生成长悄悄话

“全面覆盖,各有侧重”是任雅才多年来总结出的工作原则,她将个体深度辅导与团体专题辅导相结合,给予学生“私人定制”般的成长规划建议,形成15万多字的手记材料。

在本科生入学教育中,她通过主题班会和户外素质拓展,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在新生报到当晚,她指导学生撰写《写给四年后的自己》,鼓励学生在成长的新起点思考怎样才能成为四年后理想的自己;为保持生涯规划的延续性,她与学生约定每学期写“悄悄话”,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问题。班里一名男生从小向往绿色军营,却因父母反对而犹豫不决,在与任雅才反复沟通后最终下定决心将献身国防的志愿付诸实践,成为学校当年参军入伍的三名学生之一。

在她带的研究生班里,她将班级建设前置到学生录取之时,比入学提前三个月组建班级联络群,开展班徽、班旗、班级口号、公众号等文化建设,指导学生梳理自传、撰写规划。她组织两年制专业硕士召开“如何制作简历”主题班会,为三年制学术硕士剖析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班上有名女生对学前教育有畏难心理,听到小孩哭闹就手足无措,运用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方法帮她认清自身优势、重拾专业自信,并顺利签约心仪已久的幼儿园。

任雅才用点滴行动诠释着“四有”好老师的内涵,用爱联结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做到了青年学生的知心人。

同济大学辅导员李睿:为青年学子描绘奋斗底色

17年的工作经历,让李睿慢慢地从“青椒”成了“资深”,成了学生和同事口中所说有他在就很安心的“睿哥”。

辅导员,一年365天手机不关机,这份工作着实辛苦,但他却常说自己幸福。做老师的,把学生的大事小情记在心上,把学生的点滴小事汇成幸福,10年、20年、30年……这种平凡的坚守,不容易;送走一届届毕业生,看着他们志在四方、捷报频传,这种静待花开、桃李天下的感受很幸福。

强化学生的奋斗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一直是他工作的重点。他积极整合资源,以“课程思政”为导向,推动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引领师生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涵养社会责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济的实干精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传统,鼓舞他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他的足迹从云南到黑龙江,从福建到新疆,七万多里路,近三个“长征”的距离。

百年校庆前,组织学生记者176人次分赴47座城市采访了409位校友,助力编撰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杰出校友第一辑》,线上线下的校友风采展示激励着师生,引领着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对社会生活的关切。为让信仰在教师心中扎根,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他积极投身理论宣讲,推进工作实务,凝练品牌项目,提升育人实效。

17年来,李睿秉持着“同心砥砺,陪伴学生成长”的理念,激励自己潜心做好铸魂育人的工作,助力学生成长,陪伴他们追逐梦想。

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汪雨申:耕耘“原创文化”打造德育精品

“与其理性的说教,不如感性的示范。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实践中,什么是最有效的方法?想必我已经找到答案,一部话剧,就是一堂精彩的德育课。”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汪雨申深感继续在校园里打造精品“原创文化”的重要性。

“我的祖国给了我生命和智慧,如果我的爱能对祖国有一点点贡献,我将百死不辞,毕生有幸。”上海交大原创话剧《钱学森》全国巡演期间,剧中的这句台词一度在青年学子中成为流行语。这部根据交大1934届校友钱学森生平事迹创作而成的“热剧”,带给无数青年学子心灵的触动和震撼,而它的幕后制作人正是汪雨申。自2001年留校任教,汪雨申在这条文化育人的道路上一走就是18年。

辅导员、学生话剧社团指导老师、校辩论队的总教练、校艺术教育和高水平艺术团负责老师,这些都是汪雨申的多重身份标签。他“身兼数职”,忙并快乐着。由他指导的社团“阳光剧社”“思辨学社”等学生社团连续多年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五星社团;他组织排演的大型原创话剧《钱学森》自2012年公演以来,在校内以及全国巡演13轮39场,观众人数累计超过6万余人次,该剧曾在2013年获得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荣誉。

在具体的工作中,他都紧紧围绕着“育人”这个高校的中心任务,从理想信念、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审美素养等方面挖掘学生潜质,努力将学生塑造成一个堪当大任的“全方位一流人才”。

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三十载燃尽芳华铸师魂

“对自己拥有一颗平常心、对工作怀有一颗事业心、对学生抱有一颗责任心”是张金学多年来的工作理念。

32年来,他忙碌于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每学期召开全院学生成长辅导分析会;定期组织全体辅导员召开案例研讨会;牵头成立学业警示学生工作小组。对于学习基础弱又因“富氧”影响受到学业警示的藏族学生,他因材施教,制定出一套“富养”帮扶方案,全方位由副书记、辅导员、班导师、学生党员干部进行“4+1”定点帮扶,藏族学生们不仅解除了学业警示,还积极进步,涌现了成为学校藏族学生入党第一人的学生典型。

他倡导设立“东方红”讲堂,组织建立马列网和形势与政策教育网,将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送到全校学生身边;主持组建“在一起微漫工作室”, 推出系列漫画,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建立辅导员团队个性化新媒体平台,开设“在一起成长”专栏,针对学生成长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疏导,成效明显。

为响应国家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他在学院倡导设立“中艺创新基金”,筹集资金近10万元,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

为引领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社会实践,他亲自担任指导老师,连续6年组织近300名学生赴贫困山区开展“山那边”暑期文艺支教活动。团员们不仅给孩子们教授知识,还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培育了他们创新的观念。他探索实践形成大学生党建工作“五环节”“三必谈”“八模范”工作模式,把好了党员发展入口关,提升了发展党员的质量。连续4年来他所带的多名学生党员骨干志愿去新疆、军营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人生华章,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辅导员陈小花:躬耕一线育繁花

“作为一名辅导员,既要用真情、真诚、真爱走进学生的心灵,又要点燃学子理想信念的灯。”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陈小花始终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一盏心灯,照亮学子前行的路。

陈小花对学生爱得深沉,但这种爱,不是溺爱,而是讲原则、重引领的大爱。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陈小花经常要面对学生思想上的困惑。曾经有学生在网上看到质疑革命英雄的文章,自认为思想认识打开了“新的视野”,转发给陈小花进行“理论”。陈小花深入细致地向该学生讲解历史虚无主义背后实质,并邀请其访谈老一辈革命家,共同参观革命旧址接受教育。在她的努力下,学生不仅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扮演起学生身边正能量的“小喇叭”,成为校园舆论监管员。

“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既要做懂实践的理论家,也要做懂理论的实践者。”她以“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自励。在工作授课之余,她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核心11篇),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团中央课题2项,省级重点资助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0项,研究成果高达20余万字。

她不仅自己在辅导员岗位上奉献不已、探索不止,而且还用实际行动为辅导员群体的职业化、专业化孜孜以行。2019年,她成为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主持人。此外,她主持的广东省名辅导员“陈小花工作室”吸纳来自全省1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努力培养一批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专家。

山东大学辅导员范蕊:用信仰与爱浇灌“陌上花开”

为学生写下1300多篇原创文章,100多万字;“陌上花开”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近两万人,回答学生提问几万条;“爱情与婚姻”选修课每学期选课爆满,情感教育正逐步打造成新的教育品牌……

13年来范蕊坚持每周去一次学生宿舍,每天至少和一名学生面对面沟通一次,每周撰写工作日志。她说:“工作中只有两件事情能让我兴奋,一是跟学生谈话,一是给学生上课。”她用信仰与爱陪伴学生成长,是学生心中最值得信赖的“范范”。

从人人网到QQ空间,从新浪微博到微信公众号,13年来,她一直坚持利用网络这一载体与学生交流;她坚持记录下和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坚持在网络上为学生答惑解疑;很多家长表示,学生和家长都需要有这样一个老师为他们指引人生的方向。

微信公众平台是范蕊和学生沟通的桥梁。不仅是本校学生,很多外校的学生也将自己的困惑、烦恼在后台留言倾诉,有问必答,是她对学生的承诺。“陌上花开”微信平台逐渐成为立足本校、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有温度、有特色的校园媒体品牌。

多年工作中,她发现很多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情绪、情感问题最为突出。为此,她自学心理学知识,成立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面对全校学生开展情感与情绪教育,为了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她精心设计每一次活动和讲座;为了让学生树立理性的爱情观,她率先在学校开设选修课“爱情与婚姻”,这一开就是4年,和她的其他课程一样,选课年年爆满,被学生评为最适合情侣旁听的课程。

她努力想把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打造成一个学生可以自由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一个可以更好地服务学生的品牌。

重庆大学辅导员袁利:深耕基层为学生挖掘“成长宝藏”

在长达29年的辅导员岗位上,袁利视每一名大学生的人生发展引路为己任、成长“宝藏开挖”为己责,于最基层、最深处和最需要时散发出美丽之本色。

在长期对大学生思想引导和班级管理的摸索基础上,她探索了“三大路径、两个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思路,依托德育基地、社会实践、榜样示范三大教育路径,在与团学工作、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促进了理想信念教育从情感—认同—践行的效果提升。

不同时期,面对青年学生不断变化的特点,她主动调整并构建起思政教育工作体系,以应对形势和环境带来的挑战与困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

在她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宝藏”“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舞台”“每一个育人阵地都需要精准定制”……她先后汇编了四本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材料,包含了每一名学生的风采展示、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校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及学生工作条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简介、年级和班级校园文化活动介绍等内容,谱写了她对学生、对岗位、对事业的大爱篇章。

为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的传、帮、带作用,袁利还设置了网络、培训、互动“三合一”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指导辅导员建立运行谈心谈话周记制度。至今累积为厚厚的30多本、50多万字的谈心谈话周记已经成为了学校学生工作示范资料,陈列于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二十九载风雨路,遍地桃李满园香。她矢志不渝地在辅导员这一普通的岗位上,对每一处的“宝藏”都精心、专心和用心地赓续了师魂。她说:“我很幸运做了自己喜爱和擅长的工作。”

武汉大学辅导员徐冶琼:用职业能力为爱添翼

担任辅导员近10年来,徐冶琼先后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工作,教育对象从文科生到理科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对象在变,方式在变,不变的是她一贯地“深入师生、注重方法”。她在课堂、实验室、宿舍、食堂,在与师生的每次对话中,在对校园每处观察中倾听、感受、判断学生思想特点、发展需求。

为挖掘现象背后的规律,她在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期间连续4年参加沈壮海教授主持的“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项目,每年面向全国30余所高校抽样调查,她在上万样本数据中分析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观测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变化趋势,形成理论文章、咨询报告。

基于学生特点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开展历史文化育人,举办7届“历史文化节”,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组织学生讲述家国故事。发挥组织育人功效,结合化学院研究生特点推动在全院建立实验室(课题组)研究生党支部、设立实验室联络员制度、开展以实验室为单位的师生文体活动。促进科研育人,邀请张俐娜院士作“爱心与责任”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做科研,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方法训练营,在网上推出“我身边的科研达人”系列。

新媒体时代需要新思路,她也坚信老办法用心用好依然管用。谈心谈话,就是她最喜欢的方式。她坚持每周与学生一对一谈话,注重倾听、理解共情、澄清问题、启发引导、持续关注,她不断总结谈话方法越是感慨“谈心谈话是硬功夫”。开展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动员全院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辅导员一起与955名研究生逐一谈心谈话。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