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盘带传射“写”作业

——江苏南京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施行体育家庭作业改革见闻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李大林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意姿势,上身放松,摆臂再自然点儿。”鲍睿阳,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校足球队队员,每天放学后,在别的孩子忙着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时候,他却在家长陪同下完成一项体育家庭作业——足球练习。

“踢足球让孩子身体结实了,体质明显增强,学习成绩也没落下,我们都乐意陪孩子做这项作业。”鲍睿阳的父亲说,四年级的足球家庭作业包括正脚背带球慢跑、脚内外侧运球、脚背颠球等基本功来掌握球性,每天大约要用半小时。“这孩子原来是个小胖墩儿,一年级时就有41公斤;坚持踢了4年球,现在身体长高了,体重还是41公斤。”

鲍睿阳身上的变与不变,也印证了这所学校的突破与坚守。作为一所有着近60年传统的足球特色学校,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从2013年就开始了足球课后练习的探索。从去年起,该校的体育家庭作业又从足球向羽毛球、跳绳等项目延伸。

据介绍,该校体育家庭作业的布置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负责按照不同的练习内容布置每天的作业,与家长沟通帮助学生备好相应器材并且督促学生练习。根据体育学科和学生年龄特点,对于中低年级学生,提倡家长陪同、协助完成体育家庭作业;对于高年级学生,则鼓励伙伴式完成。体育家庭作业的检查和评估以家长拍摄视频上传班级群和体育课教师进行技能评估两种方式进行。

“为让学生能顺利完成作业,我们的体育作业设计注重普遍性和个体性相结合。”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王学金说。以足球为例,该校针对不同年段的学生设计了不同的作业梯度,低年级学生主要是跳踩球、横拨球、直线运球等,高年级的作业则包括脚内侧传接球、脚背正面射门、颠球等。学校还专门录制了各年龄段学生需要掌握学习内容的视频,供家长在陪同、协助孩子练习时进行参考。

“一开始也担心会影响孩子学习,但几年下来孩子的变化有目共睹,家长们对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也越来越支持了。”该校三年级学生李乐成的妈妈说。

科学设计安排,家校良性互动,再加上教师们的坚持和付出,让校园足球等项目在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落地生根。如今,这所学校已连续16年举办学校体育节暨足球联赛,并培养出以武磊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