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学者共议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和阅读推广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远集坊第二十一期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朱永新、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分别围绕“新时代:教育的理念与实践”发表演讲,并与来自教育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以及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

“今天全球经济越来越崇尚创新为本,而教育是创新之母。教育不仅仅是教,即教授知识和技能,更是育,即培育人的品格、人格。”陈一丹创办的一丹奖是全球最大的教育单项奖,被业内人士称为“教育界诺贝尔奖”。他介绍了几位获奖者及其教育创新理念和热忱,认为创新并不是一个人的事业,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潜能和无限的可能性,希望大家群策群力,跟着前人的步伐持续前进,也为后人播下希望的种子。

回顾新教育实验的由来,朱永新说,长期从事教育、思考教育的他1999年读到了《管理大师德鲁克》这本书,里面的一句话“仅仅靠理论流芳百世是不够的,除非你能够改变生活”触动了他,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教育行动者,其新教育实验的梦想也由此诞生。

朱永新从探索和实践角度介绍了新教育实验,阐释了“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即以教师成长为起点、以十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他介绍,新教育实验年度研讨会每年集中研究解决一个重大难题,比如科学教育、艺术教育、教师成长、家校合作、生命教育、习惯养成等。因为相信阅读的极端重要性,新教育实验的重要工作是推动阅读,为此,他们研制了中国人基础阅读书目、中国中小学学科阅读书目、中国基础研究书目等。在新教育实验行动中,把营造书香校园居于首位,还成立了专业的阅读研究机构——新阅读研究所,并研发了不同的阅读综合课程。

那么,新教育实验中的未来学校是什么样的?怎样才能让孩子幸福完整、成为最好的自己?朱永新说,他们做了很多探索,从未来整个构建,到学什么,再到谁来教、谁来学,都建立了自己的初步思考。他认为,未来课程体系必须是有关大生命、大艺术、大人文、大科学的,未来学习一定是集群式的学习共同体。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