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时光雕塑经典

——《儿童粮仓》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本报记者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看到《儿童粮仓·童话馆》中作家金近的《狐狸打猎人的故事》,同为儿童文学作家的李东华想起小时候哥哥买来的小人书《狐狸打猎人》,“当时很替猎人难过,觉得他太不争气了”。《宝葫芦的秘密》《小溪流的歌》《神笔马良》《野葡萄》《“没头脑”和“不高兴”》《小布头奇遇记》……相信许多人的童年记忆里都为这些故事留有一席之地,当长大后和自己的孩子再次与之相遇,也会生出一种莫名的感动。正如李东华所说,这就是经典的力量,会在许多年后的某个瞬间,打动人心。

以打捞经典为目标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儿童文学献礼图书《儿童粮仓》,循着儿童文学70年的发展脉络,精选名家名篇,将一粒粒饱满的“谷粒”尽收粮仓。看到这套书的读者不禁感慨:“《儿童粮仓》既是为今天的孩子编的,也是为所有曾经是孩子的大人编的。”

童话和儿童小说是当代儿童文学发展历程中成就尤为显著,也是小读者最喜爱的两种文学体裁。《儿童粮仓》分童话馆和小说馆,共拟推出70册,目前已出版童话馆20册、小说馆10册。之所以选择这两种文学样式,该书主编之一束沛德认为,少年儿童都喜欢听故事、讲故事,他们对故事的需要可说是本能的。故事是小说的基本面,童话也被称作一种献给儿童的特殊的诗体故事。讲好真善美的故事,将温暖童年,愉悦童年。孩子从小有童话相伴,有助于他们形成纯真、开朗、快乐的品格;而以编织故事、刻画人物见长的小说,则会让孩子感动,让他们深切感受成长的喜怒哀乐,或许还能从中看到自己和同伴的影子。

现在儿童读物非常多,为什么还要出这么一套书?对此,该书另一位主编徐德霞坦言:过去那些非常优秀的中短篇小说,如果我们再不打捞的话有些就会被埋没,特别是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的作品,有一些作家,市场上已经见不到他们的作品了,如果再不把这些作品整理出版,慢慢被历史的烟尘湮没非常可惜。

“我们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五代作家中选择最有代表性的作家及其最有代表性的作品编入丛书。”徐德霞把这套书誉为“高地上的花朵”,精选作家、作品是这套书的一大特色。她说:“现在市场上长篇多短篇少,学校给学生推荐的也往往是长篇多短篇少,外国经典多,中国当代作品少。”针对此种现象,《儿童粮仓》所收的每本书,篇幅大体控制在10万字以内,以短篇、中篇为主。“提倡短篇,既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这种短小、灵活、小中见大,而目前又相对被忽视的文体,也是为了适应孩子的阅读习惯,有助于提高他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束沛德说,在作者选择方面,尽可能覆盖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有成就、影响和代表性的老、中、青作家,既有文学前辈,也有当前最为活跃的创作中坚力量,还有一些原本活跃、成绩卓著,近些年相对沉寂、差不多已被遗忘的作者。

徐德霞曾任《儿童文学》杂志主编,编发过许多儿童文学作家的稿件,谈及编《儿童粮仓》的感受,她说:“我在复审稿子时,经常被作家们那温暖的情怀、优美的语言和有内涵的故事所感动。很多作品当年我都读过,如今再读依然很感动。”

被誉为“行走的新中国儿童文学史”的束沛德在为《儿童粮仓》所写的序言中梳理了童话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从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升起到现在,我国当代童话已走过近70年光荣的荆棘路。同整个文学、儿童文学一样,童话也经历了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60年代、“文革”十年、改革开放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新世纪至今四个历史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在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鼓舞下,作家普遍关注儿童的思想品德教育,创作热情高涨,迎来了我国当代童话创作初步繁荣的第一个黄金时期。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中期,“左”倾思潮的侵袭,对“童心论”等的错误批判,挫伤了作家的创作积极性,童话创作一度停滞。“文革”十年,文学园地百花凋零,童话创作更是销声匿迹,一片空白。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80年代,拨乱反正,思想解放,创作观念更新,作家敢于探索,勇于创新,迎来了童话创作兴旺、繁荣的真正黄金时期。90年代,幻想文学的提倡,幽默精神的高扬,人文内涵的追求,更使童话作家如鱼得水、得心应手。进入新世纪,市场经济、网络媒体的挑战,“哈利·波特”热的掀起,童话园地里,艺术的与大众的,典型化与类型化创作,呈现多元并存的格局。近些年来,实现中国梦的大方向,登攀文艺“高峰”的大目标,激励着童话作家在创新道路上继续前行。

回望我国当代童话创作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到,几代作家努力开拓,潜心创作,已取得光彩熠熠的丰硕成果,《儿童粮仓·童话馆》相对集中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童话创作(主要是中、短篇)有代表性的优秀成果,为谱写中国童话史留下一份珍贵的记录。

“总有那么一份心情,想为孩子们做点儿什么。”年近九旬的束沛德怀着对国家、对孩子的感情,2017年3月就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一起策划这套书了。时光雕塑经典,阅读滋润成长,《儿童粮仓·童话馆》《儿童粮仓·小说馆》集中展示了一部分有成就和影响、有代表性作家的精品佳作,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童话、儿童小说创作的一次回顾、总结和梳理。“这是作家、编辑、出版人献给祖国母亲的一份真挚礼物。它既为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史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录、史料,更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一份丰富、精美、优质的精神食粮。经过时间检验的优秀文学作品是润泽孩子心灵最好的乳汁,是少年儿童精神成长、心灵成长的最佳维生素。”束沛德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