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助推区域经济“不走寻常路”

——山东日照职业教育主动创新作为服务地方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秀红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近,山东日照五莲县政府赴上海参加“双招双引”推介会,与上海的企业签订协议。在参会人员中,除了县委书记马维强外,还有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李世昌。企业很感兴趣,跟李世昌探讨“双招双引”后当地的人才支撑需求。

招商引资带上职业学校不多见。这恰好是日照职业院校主动创新作为、助推区域经济“不走寻常路”,跟地方政府良好互动的一个缩影。

日照科技中专地处五莲县,全程参与了五莲县招商引资、企业重点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及时跟进人才培养。该校与县内外50余家骨干企业实行定向培养,构建以生产任务驱动为导向的车间课堂人才培养模式,在校内建设10多条生产线以及企业工作站。2018年,五莲县委、县政府设立两个“经济工作特别贡献奖”,分别授予了该校和本地龙头企业五征集团。

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成为日照职业院校的共同选择。日照市工业学校把集团化办学当作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同步推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该校先后牵头成立了日照市数控技术应用、财经和建筑工业化产教融合3个职业教育集团。依托这3个市级职业教育集团,学校探索推进了集团化办学,筑巢引凤,初步构筑起了与企业上下贯通、左右联系、信息共享、互惠共赢的“立交桥”。

装配式建筑是新兴行业,日照也陆续出现了专门从事装配式建筑设计、加工制作及安装的企业。日照市工业学校于2017年开始设立装配式建筑专业。依托这一专业,成立了日照市建筑工业化产教融合集团,目前集团内成员单位10余家。2018年2月,学校与山东齐联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合作,将装配式建筑技术成功申报成为“首批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项目。集团承担着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教育培训产业重点项目,利用创新平台项目,承担全市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装配式建筑方面的行业技能培训、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生产孵化等职能。

职业学校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找准了发力点,取决于全市对职业教育的有力统筹。“日照对全市职业学校设置布局进行规划调整,进一步集中和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实现职业教育发展和社会经济双赢。”日照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尊良介绍,日照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服务区域产业,推进专业与产业的融合。紧紧跟随区域周边地区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建立对接产业的专业建设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按照错位发展的要求,重点打造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专业和专业群。二是改革办学模式,推进教学与生产的融合。以当地行业企业为依托,让行业企业参与办学,把前沿的技术要点、最新的市场信息融入到教学中。三是搭建研究平台,推进科研与技术的融合。四是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采访时,日照科技中专机电专业2018级学生王仁杰正在安装用于洒农药的无人机,这台机器将直接作为山东银航无人机科技公司的产品出售。旁边的教师说,一般学生4天安装一台,他一天就能安装一台。为王仁杰提供磨炼技能的平台就是日照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跟别的地方不同的是,日照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构建了多方合作运营的新机制,拓展了职业教育发展内涵,成为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抓手。

据悉,按照建设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筹资方式多样化要求,日照市2014年起在省级工业园区——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建设日照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规划用地500亩,总投资约5.2亿元,成为集教学、生产、培训、鉴定、技术研发和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实训中心。目前,该实训基地一期工程已经投入运营,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在此落地,现已入驻企业及创客36家,成功孵化光伏发电、自动变光面罩、航空叶片模具加工生产等创新创业项目。二期工程将紧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建设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模具加工实训工厂等,为日照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搭建新平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