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北理工大学:修满3个劳动课学分才能毕业

发布时间:2019-06-26 作者: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李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李成)日前,华北理工大学在本科生中实施劳动学分修读方式的劳动教育,构建起“2+1”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即2学分劳动实践课+1学分劳动技能课,共3个必修学分,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这3个学分才能毕业。

据介绍,劳动实践课包括教室、操场、实验室等卫生保洁,浇树、植树等形式。课程累计32学时或集中一周计1学分,考核合格后,获得劳动实践学分。

针对劳动技能课程,该校依据学生专业、未来职业发展和生活需求设置了四大类42门课,包括手工制作类、科技制作类、创意设计类、职业拓展类等。其中,手工制作类课程着重锻炼学生心灵手巧,适应未来手工操作职业需求,如剪纸训练、手工编织、纸质艺术品制作等;科技制作类和创意设计类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形成一定的技术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家电维修、电脑拆装、3D打印技术训练、雕刻、绘画、插花等课程;职业拓展类课程则以丰富学生的劳动技能,以更好地适应职业发展为目标,如中药种植、药品采制与标本制作等。课程主要在创新实践周时期集中开设,学生自主选课,16—24学时计为1学分,考核合格后,学生获得相应学分。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