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评课如何避免冷场

发布时间:2019-06-26 作者:余志勤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各类教研培训的兴起,各学科的观课评课活动也日渐增多。但遗憾的是,在评课环节,总有一些教师习惯于沉默寡言,自觉不自觉地成为旁观者。长此以往他们似乎变得笨嘴拙舌起来,如果被点名发言,常常会出现尴尬的冷场。

这些教师之所以在评课中缺席,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感受比较模糊、主观,并且不太熟悉教育理论,无法将自己的发言提升到一定高度,因而担心自己的评课显得没有深度,便放弃了发言机会。其实,教师听课观摩时最原初的感受是最真切的,说出来的话也是最接地气的。

一线教师身上固然有较为欠缺系统教育理论的局限,但是只要我们平时注意掌握一些观课评课的技巧,就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找到评课的话题,进而逐渐提升我们的评课水平。结合多次参与教研活动的评课体会,我给大家提三个小建议。

聚焦一类学生。在评课时,将视野从聚焦教师转为聚焦学生。一般而言,大部分教师在评课时更关注授课教师的教学流程设计、课堂用语等方面,而较少谈及学生的整体表现,所以如果我们把关注视角转移到学生的话,我们便会获得不一样的发言角度。

联系一个教学实例。一些教师在教研活动中即便是听了其他人的发言有点儿感悟,也只是局限于当堂课例简单地随声附和,没有习惯再进一步思考,从而错失了深入交流的机会。联系自己或名师的同类教学案例,既能丰富评课的内容,又能拓展评课主题,将思考引向深入。

提炼一个观点。在评课中,教师应尽量避免泛泛而谈,最好有一个明确而聚焦的观点,即通过对课堂的观察阐述一个教学主张或看法。

坚持锻炼自己用准确、完整的表述去评析课堂,教师的评课能力自然就会渐渐提高。这些教师也会更乐于参与教研活动,当自己的观点与其他教师的思想发生碰撞时,教育的灵感便会被激发出来。

(作者单位:四川成都新都香城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