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智慧课堂”暂缓推进是明智之举

发布时间:2019-07-03 作者:钱夙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针对近日部分网络媒体上有网民反映,“蒙阴小学强制学生买平板电脑”“蒙阴县教育系统要求学生购买平板用于智慧课堂”等舆情信息,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号6月28日发布相关情况说明。情况说明称,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在尚未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的校区暂缓推进。(7月1日澎湃新闻)

据称“暂缓推进”的原因,是个别学校和老师在宣传、动员过程中,方式方法简单化,缺乏与广大学生和家长有效沟通,导致部分学生家长对“智慧课堂”理解不够全面,特别是对费用构成了解不够准确,造成抵触心理和负面情绪。

“部分教学设备(主要是学生平板电脑)和资源平台服务需要学生家长自费购买”,确实是个原因,虽然现在的家庭,大多都能承受甚至不在乎“平板教学费”这点开支,但于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于一些城市低收入家庭,却并非小数,不免加重了生活压力。本来,即使购买一些确实需要的教学用品,也始终应该秉持一个最低的起点,那就是,必须是所有家庭都买得起的。也因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2011年曾联合发文,明确规定,学校因教学需要确需购买的,应从公用经费中列支。据此,“自费购买”有违规之嫌。

当然,“工作推进中,教育系统既积极宣传推介,又坚守自愿原则,始终把选择权留给学生家长”,但这恐怕更会引起家长和学生的反感,“智慧课堂”里,一些学生用平板电脑,一些学生因种种原因不能用平板电脑,这不仅让学生中间产生心理落差,比如自卑或自傲,而是显然有悖教育的本意。再者,本来面向全体学生的“智慧课堂”如何实施?如果只面向有平板电脑的学生,这样的教学,会是公平的吗?

问题还在于“智慧课堂”于当下的“加大推动力度”,是否确有必要,如教育专家所说,如果不改变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技术不可能带来教育的现代化。只是单纯使用平板电脑,而不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在应试教育之下,这只会成为学校给学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的工具,不会带来什么实质的教育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坚守,该校的计算机系雄冠全球,学校位于世界IT行业的心脏硅谷,现代化教学设备应有尽有,却仍然坚持传统的教授方式,老师粉笔板书,学生手记笔记。这是因为,老师只展示事先准备好的PPT,就可能准备一次就反复使用,导致内容陈旧;学生就没有机会领悟推导过程,不动手书写也会使得上课内容印象肤浅。大学都如此,小学又何必如此急着一定要用平板电脑上课?因此,“暂缓推进”其实是势在必行。(作者系职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