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北农林科大把党建融入实践教学——

秦岭深处党旗飘

发布时间:2019-07-03 作者:通讯员 靳军 记者 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学校党建工作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近日,在秦岭深处陕西宁陕县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试验林场高山草甸上,阵阵朗读声回荡在青山云雾间。朗读者有该校林学院2018级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部分党员教师,还有学校党委书记李兴旺。

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生物综合实习临时党支部的一次学习活动。具有鲜明特色的火地塘生物综合实习始于2008年,是该校本科教育改革的重要成果。今年的综合实习从6月1日持续到6月30日,全校8个学院44个班级1311名大一学生分4批进入火地塘试验林场学习。

如何让实习的特色更加鲜明?今年综合实习开始前,西北农林科大党委组织部携手生命学院党委首次成立了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了秦岭深处。

临时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会上,来自生命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场站管理中心火地塘试验林场等部门的多名党员,围绕在火地塘试验林场开展生态文明党建培育计划的实施方案畅所欲言。这次特殊的党组织生活会,给实习指导教师、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赵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鼓舞了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齐心协力发挥支部作用,也让我们认识到身上责任重大。”

实习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行路难:台阶上堆积的厚厚的松针落叶让道路变得又窄又滑。支部生活会后,首批进山的学生就在临时党支部党员带领下开始了清扫工作,笤帚不够,学生们就把枯枝捆在一起当工具。1.5公里弯弯曲曲的台阶,师生们清扫了一个小时。

临时支部不“临时”。实习期间,党支部开展“上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志愿服务、办一次党建板报、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的“四个一”组织生活。李兴旺和西北农林科大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吴普特等或在多媒体教室,或在篮球场上,或在高山草甸上,为4批来林场实习的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结合实习内容,临时党支部还开展了观看影片、讨论环保方案、清理实习线路垃圾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

每一批师生进山,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就准时召开。争相办板报,离开之前打扫干净宿舍,实习的相关要求很快落实……一系列新变化,让场站管理中心主任朱荣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临时党支部建立后,综合实习有了主心骨,各项工作开展有了抓手”。

“在师生流动性很强的火地塘试验林场设立临时党支部,体现了我们党把支部建在基层、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增强了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意识。”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表示,希望通过今年的实践探索,总结经验,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秦岭之巅飘扬,让党员们的党性在此得到锤炼。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