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乐见绿色毕业成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9-07-03 作者:常进锋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进入6月,高校毕业生陆续离校,而离校前废旧物品的处理成为几乎所有毕业生必须面对的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我国共有近400所高校参与了绿色毕业活动,超过120吨、约38万件衣物被回收,回收物品将通过环保再生等途径改造成汽车隔音棉、大棚保温棉和再生布料等。相较于前几年媒体报道出来的“毕业季大学宿舍人去垃圾遍地难以下脚”的窘状,绿色毕业以其“清洁、环保、循环利用”的独特优势正成为高校毕业生花式离校的主要方式。

这种将可回收物品循环利用,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行动,充分显示出新时代大学生环保意识的提升和文明素质的提高。大学生是未来社会建设的栋梁和国家发展的主力军,因此大学生绿色毕业对于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让大学生绿色毕业成为一种新风尚”不应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更应该体现为当代高校毕业生的身体力行。但这种校园新风尚的形成也需要高校加强审慎管理,确保大学生绿色毕业的初衷是美好的,结果也是美好的。

大学生是绿色毕业的参与主体,绿色毕业不应是一种简单的偶然性行动,而应是一种长期的持久性行为。要想让绿色毕业成为高校一种新风尚,就需要从根本上转变当代大学生“乱扔、乱丢、乱堆”的错误环保理念,积极培育大学生“节约、绿色、循环”的正确环保理念。大学生正确环保理念的形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高校建立系统的大学生环保理念培育体系,既要通过课堂教育和开设讲座等方式向学生传递环保知识,又要结合“世界环境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近几年不少高校还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创新出许多环保理念培育的新方式,比如建立高校“易物”网站、毕业生清空旧物换取毕业大礼包、积分兑换绿植等方式。这些创新型的环保理念培育方式既可以实现可回收资源的循环利用,又可以激发和调动学生参与绿色环保行动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大学生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的统一性。

除了培育当代大学生正确的环保理念之外,高校还应加强对毕业季学生废旧物品回收活动的管理和监督。近年来,一些高校在学生生活区附近设置了废旧物品回收箱,鼓励毕业生将可以回收使用的废旧衣物、书籍投入回收箱中,设置废旧物品回收箱的初衷是为将这些可以继续使用的生活用品捐献给贫困地区需要帮助的孩子。然而,据部分学生反映,校园里时常出现一些身份不明的阿姨从废旧物品回收箱中翻拣衣物并带走,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学生再次捐献废旧衣物的积极性,甚至有学生认为“废旧物品回收箱”俨然成为“二次买卖的市场”。高校对于这种乱象不能置若罔闻,绿色毕业不仅体现为学生的一种环保理念,它更表现为一种爱的延续,因此高校应该加强绿色毕业季废旧物品回收的审慎管理,学校应在学生管理部门设置专门机构,专人专职,负责毕业季废旧物品回收活动,从规划废旧物品的回收渠道,到规范废旧物品回收的市场价格,再到公开废旧物品加工的具体去向,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把关,防止一些利欲熏心的人员乘虚而入,让绿色毕业成为毕业生感恩母校、回报社会的一种美德。

(作者系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讲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