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鲜明对比彰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

发布时间:2019-07-04 作者:宋善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论是今昔对比,还是中西对比,7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2019年全国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正是这部奋斗史诗,使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形成了鲜明的“今昔对比”;正是我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使得世界范围内形成了鲜明的“中西对比”,这两个鲜明对比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

新中国70年的“今昔对比”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区区100多亿美元,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有少数纺织业。70年弹指一挥间。今天,我们已经是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航母远航、飞机翱翔……中国人民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就指出:“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我们还是在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

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正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迎来历史性的伟大飞跃,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人间奇迹。这一奇迹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社会主义。这一奇迹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

世界范围内的“中西对比”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

21世纪以来,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并未如他们所愿,出现繁荣兴盛的局面,而是矛盾尖锐、社会动荡、乱象丛生,被公认为“西方之乱”;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在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挫折的背景下,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越来越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被公认为“中国之治”。近年来“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的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

进入21世纪,特别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深陷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经济危机等重重矛盾和泥沼中而难以自拔。为了转嫁国内矛盾,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全球到处点火,赤裸裸干涉他国内政,肆意颠覆他国政府,成为全球重要风险点和动荡源。一些接受西方发达国家价值观念、发展模式的发展中国家也大受其害,长期处于低迷、停滞状态。同时,那些被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平演变”了的国家也并未强大起来,有的至今困难重重,有的还成了美国的附庸。

邓小平同志在1989年深刻指出:“整个帝国主义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现在我们要顶住这股逆流,旗帜要鲜明。因为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我国坚决顶住了西方国家的压力,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使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中国人民才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目前即使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众也越来越不认可他们的发展方向。2016年,法国益普索公司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中国人对国家发展方向的满意率高达89%,远高于美国的36%、法国的13%。与世界经济的现状相比,与发达国家的前景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本文系教育部2019年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分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