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请给孩子的暑假适当“留白”

发布时间:2019-07-04 作者:王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暑期将至,每年此时教育部都会就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进行相关部署,“安全、快乐、有意义”几乎是每年必不可少的关键词。据有关媒体报道,本年度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除了像往年一样强调安全工作、合理作业、丰富活动之外,新增了对暑期校外培训的一系列严管举措。

暑假本应让孩子们从繁重的学业中解脱一下,进行适当的休闲、放松、充电,但现实常常是暑假未至、作业先满,满书包的作业、见缝插针的培训班让孩子们的暑假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透过今年教育部的暑假工作部署,可以看出对严管暑期校外培训的决心。首先是“严格审核”,以县域为基本单位,由教育行政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假期开展的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其次是“严禁超标”,培训需要在课标之内设计与实施,如果发现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要求培训机构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此外,还要求教育行政部门要务必做到学科类培训班全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民政、人保等部门以及街道、居委会,在暑假前对行政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专门开展一次排查,并在暑假期间不定期进行专项巡查监测。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实行“零容忍”,现场予以取缔或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对拒不整改、屡教不改的机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吊销办学许可,同时提请市场监管等部门吊销执照。

严管是十分必要的,从国家层面为暑假正名,从源头上规范暑期培训,为高涨的培训降温。另一方面还需要家长们的放开,为孩子的暑假既要规划又要留白,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所倡导的“安全、快乐、有意义”。

暑假就是暑假,不是学校学业的简单延伸,也不是各种培训争夺的阵地。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优良品质和各种能力的直接来源,作为父母要为孩子的暑假做好注释,要实现暑假的“假期意义”。平时孩子在校时间长,学业压力大,与父母的沟通相对较少,而且大多数沟通与学业疑问解惑有关。暑假有充裕的时间让父母与孩子相处,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沟通与交流,有更多的话题进行分析和商谈,是增进亲情的大好机会。暑假整块的时间正好用来读平时想读而限于时间没读的书,阅读是一种跨时空的对话,沉浸入文本的孩子因为没有了平时的阅读任务,而可以另一种心境轻松自在地去读。阅读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既可以孩子自己去读,也可以父母陪读或共读一本书。

暑假对于有学业问题的孩子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查缺补漏的好机会,一些知识漏洞或习惯缺失可以趁此机会弥补。此外,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多参与各种活动,增强劳动意识。引导孩子多参与一下家庭劳动或者社区公益活动,感受劳动的辛苦,体会劳动的收获,增强热爱劳动的意识。

当然,暑假不是一味的放松和玩乐,否则很可能会造成两种状况,一是暑假滑坡,即较长时间忽视学业而形成知识遗忘或者思维断层。丰富多彩的自然界既是众多知识的来源,也是学生流连忘返的乐园,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与万物对话,他们可以去看、可以去摸、可以去闻,可以去听,可以去想,此时的孩子多种感官被调动起来参与了活动,呈现出立体化、真实性学习的样态,与万物对话也是孩子探索世界、了解世界的过程。

暑假是每一个学龄孩子难得的闲暇时间,切忌将繁多的培训班与繁重的作业填满本应留白的休闲。真心希望今年教育主管部门针对暑期培训进行严管与家长的放开能够相得益彰,互相配合,恢复暑假应有之义,真正将假期还给孩子。

(作者系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