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198名运动员参加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大学生体育风采

发布时间:2019-07-06 作者:本报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春在夏日里绽放,激情在赛场上燃烧。

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夏会”)7月3日在充满地中海风情的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拉开帷幕,来自世界11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大学生运动员将在这里尽情展示青春的活力和竞技体育的魅力。

本届大夏会于7月3日至14日举行,共设18个大项,包含射箭、体操、田径、篮球、跳水、击剑、足球、柔道、艺术体操、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和水球等15个必设项目及七人制橄榄球、帆船与射击等3个选设项目。

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大体联”)主办、面向全球大学生、规模仅次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世界综合性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

1959年,首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意大利都灵举行,60年后,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再次回到首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地意大利召开,对于国际大体联来说,这既是纪念,也是回顾,意义深远。

国际大体联的宗旨是通过组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来促进各国大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推动体育教育发展,增进各国大学生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怎样更好地利用体育手段育人,帮助青年成长,是每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重要宗旨。以我国承办的2001年北京大夏会、2011年深圳大夏会和2009年哈尔滨大冬会为例,这几届运动会都强调大运会首要任务是教育,其次才是体育;每次运动会都设有科学论文报告会和论坛,宣扬体育的价值和意义;通过大运会,让更多年轻人交流友谊、相伴成长,激发更多大学生体育运动的热情,让他们投身到体育运动中。

参加本届大夏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共选派运动员198人,其中男运动员87人,女运动员111人,平均年龄22岁,来自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6所高校,将参加射箭、田径、跳水、击剑、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射击、篮球(男、女)、足球(女)、帆船、排球(男、女)及水球(女)等14个大项144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射击、跳水、乒乓球、游泳、跆拳道、女排等既是本届大夏会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也是力争获得奖牌乃至金牌的项目。

据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此次大夏会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薛彦青介绍,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以及教育部党组的指示精神,完成好国家交给的任务,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于2018年暑期就开始着手本届大夏会的组队工作,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和结合国内现有大学生赛事对各项目参赛队员进行了选拔。最终,组成了目前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

随着中国体育的崛起,中国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的成绩也稳步提升,尤其是2005年教育部接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团任务后,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世界大夏会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2011年深圳举办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的双第一。

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此次大夏会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王登峰看来,大夏会是一次在世界舞台全面展示中国大学生精神风貌的难得机会,也是检验我国学校体育成效的舞台,“我们准备充分,希望取得最好成绩”。

王登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是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新坐标。运动会或者体育竞赛是最完美的可以促进一个人在这四个方面全面发展的载体,或者说,除了竞赛以外,没有任何一项运动或学习实践活动能够对一个人的全面发展提供这么直接的帮助和支持。他表示,中国过去做了很多的努力,今后还要做更多努力。

参与比获胜更重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登峰希望能够借大运会这一世界舞台,全面展示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运动水平。他要求大学生运动员做文化的使者,将大运会当成向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展示中国文化的舞台和窗口,传播中国文化;做中国力量的使者,不管输赢,也要展示出中国青年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面貌;做中国价值的使者,全方位展示中国青年全面发展的精神面貌。

高大帅气的北京大学男篮运动员王少杰,担任本届大夏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使他感到无比光荣:“高举国旗的时候,荣誉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希望在这次大运会上能取得好成绩,享受这个大学生的盛会。”王少杰的话语道出了中国大学生运动员的心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