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政业提质扩容教育来支撑

中职、高职和本科开设相关专业点达3000多个

发布时间:2019-07-06 作者:记者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 焦以璇)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包括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加大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工作力度等。

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吹风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积极为家政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等工作。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当前,家政服务人才培养还存在着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对接新业态、新模式不够,培养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谢俐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教育部将引导和鼓励院校加强人才培养。

据悉,教育部将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规模,支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专升本等多种渠道来提升学历。依托本科“双万计划”和职业教育“双高计划”,把相关专业列为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重点领域之一。

据了解,目前中职、高职和普通本科的专业目录中已设有家政服务与管理、家政学等数十个相关专业,开设相关专业点达到了3000多个。2019年,中职专业目录新增了智能养老服务、幼儿保育等专业,新设高职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点72个,同比增长了132%。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