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紧抓核心素养让教师发展有奔头

发布时间:2019-07-07 作者:王霞 徐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学前教育获得了高速发展,这也给新时代的幼儿教师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教师专业成长是落实保教质量的根本,幼儿园应始终将教师的发展放在首位,我们探索建立的提炼核心素养、分层分类培养教师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在我集团下属3所公办园中显现出了制度优势。

    以“育人目标”提炼核心素养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对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规范性要求。近年来,面临全国普遍存在的教师队伍年轻、成长梯度存在一定的断层、师资流动性较大等状况,我集团在办园理念上突出“以爱、以美,陪伴孩子慢慢长大”,形成“在生活中生长”的课程理念,确立了培养“懂爱、会爱;尚美、创美”的幼儿,提炼出以自理、创造、探索能力和主动、分享、热爱品格为导向的集团幼儿核心素养。

那么,什么样的教师才能达成上述育人目标呢?幼儿园确定了培植“以爱相伴,温和而坚定;以美育美,有趣又智慧”的教师,基于能力与品质两个方面,从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个维度,提炼出具备“理解儿童、支持儿童、研究儿童”的能力和“悦纳、智慧、和美品格”的素质的教师核心素养,从而支持儿童的全面发展。

围绕着核心素养,如何建设一支具备核心素养的教师队伍呢?

    以“文化认同”抓好职前培训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熟悉集团历史、园所管理文化,集团为每位新教师配备《新教师入职手册》,并着力做好岗前培训,培训聚焦对职业道德、集团文化、管理流程、专业思想、团队精神,以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等纲领性文件的解读与学习,让新入职的教师有文化认同感,对岗位有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以“立足岗位”落实分层培养

我们集团根据工作年限和工作业绩,将教师依次分为成长型、成熟型、经验型。成长型教师,聚焦在规范一日常规、主题网络设计、观察儿童方法等方面的学习与提升;成熟型教师,聚焦在班级文化建设、游戏活动设计、解读儿童、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提升与夯实;经验型教师,聚焦在以儿童为中心的游戏活动设置、园本课程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升级。

一方面,坚持“集团研培保基本,园区研培促特色”的方向,其中,集团注重全体教师儿童观及教育观存在的问题,主要研讨各园区教师共同性问题,如解读儿童、主题课程网络设计等;园区则根据园区特色和教师队伍情况,设定教研内容,如早操编排等。另一方面,根据教师个性发展需求,实施“私人订制”研培机制,比如,我们集团7位男教师成立了“男教师联盟”教研组,我们把热衷戏剧的教师组成戏剧教研组,此外还有机器人、创意美术、早期阅读等根据教师个性形成教研组。

    以“公开公平”把好选人用人关

让教师的成长看得见,让教师的明天看得见,我们集团建立了公开、公平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给予集团一线教师个人成长平台。拟定集团中层干部竞聘方案,通过公开竞聘,让想做事、能做事的教师,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

此外,集团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师专业能力评比及评优选先活动,为教师争取展现的机会。仅2018年,集团有6名教师相继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学术研讨会、业务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或课例展示,4名教师加入市级、区级不同的研究团队。通过承担各级各类的专业交流,让教师的成长看得见,获得职业的成就感!

教育在于自醒,文化在于自觉。在提炼教师核心素养,明确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后,我们通过搭建平台、拓宽通道、分层培养、个性成长,激发了教师队伍的活力和内驱力,更好地满足了幼儿园教育发展的需求。

(作者分别系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副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