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强公办扶民办,普惠园覆盖率达83%

扩大普惠资源成为“一号工程”

发布时间:2019-07-07 作者:本报记者 赵彩侠 程墨 通讯员 官军 刘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掇刀区试点任务

    ●扩大普惠性资源

    ●幼儿园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监管    

日前,在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采访时,记者被掇刀石幼儿园的孩子们吸引了。在一间创客工坊里,孩子们先在木片上绘出图案,再将木片放入激光切割机,不一会儿,图案就从木片上分离了。另一间创客工坊里,孩子们拿着一支拖着长长尾巴的3D打印笔在作画,很快,一幅立体画诞生了。操作这些高科技工具时,孩子们的动作十分“溜”,俨然一个个行家里手。

园长刘琼玲告诉记者,近两年园所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掇刀区被确立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后,区政府对学前教育的大力投入。

荆门市掇刀区成立于2001年,在此之前,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成立并入驻掇刀区。十几年来,随着该区经济迅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激增,原有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无法满足需求,于是民办园迅速发展起来。因此,与荆门市其他区县公办园占比较高的情况不同,掇刀区民办园体量很大。目前,全区62所幼儿园中民办园就有44所。

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就成了掇刀区学前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甚至被确定为“一号工程”。

    增加财政投入,夯实公办园普惠基础

“掇刀区在学前教育发展方面,许多事都做在了前面。”荆门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治鹏说。

首先,掇刀区率先落实了生均公用经费。为促进全区学前教育发展,早在2015年,掇刀区就将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人每年200元。2018年,湖北省下发《关于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的通知》,掇刀区迅速按照规定将生均公用经费调整为每人每年500元。这在整个湖北省落实得都是较好的。

其次,新建改扩建公办园,规范小区配套园。2017年以前,麻城镇斗立村没有幼儿园,与其他村民一样,蒋周不得不将孩子送到城区幼儿园就读。2017年秋季,正当她准备到城里租房陪孩子时,发现村里竟然建幼儿园了,条件丝毫不比城里差,且收费很低。这让她十分开心。

为解决公办园比例低的问题,2016年以来,掇刀区累计投资138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5所公办园,全区公办园从13所增加至18所。斗立村幼儿园就是其中一所。该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原本进城的孩子“回流”了。经过两年的发展,全园幼儿已经由最初的10名增加到现在的57名。

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举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但由于缺少配套政策,许多地方并没有执行,但2013年,荆门市政府出台了小区配套园建设移交的相关政策。此后,全市新规划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被锁定,明确规定建成后必须移交给教育局。目前,掇刀区在建和即将配建的小区配套园共12所,“这些幼儿园移交后,将优先举办成公办园。”掇刀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永丹说。

再其次,探索农村学前教育一年免费。2018年3月,张场村六组村民赵孝华到村幼儿园为女儿报名时,听闻一个好消息,幼儿园将他女儿该学期的1300元保教费全免。此前,2017年下半年,赵孝华也收到了园方补助给他的秋季全额保教费1300元。

这得益于掇刀区的另一项惠民政策——农村公办园学前一年免费。

2017年9月,《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农村公办幼儿园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实施方案》通过。从此,全区在园农村幼儿,均可享受这项实惠。据了解,这项政策每年将使300多名幼儿受益。

    以薪养岗,以“星”促教,稳定教师队伍

幼师缺编,非在编教师工资低,教师队伍不稳定,这是当前大多数地区学前师资面临的难题。但掇刀区找到了破解这一难题的“制胜法宝”。

2015年起,根据园所规模,区教育局在每所公办园设置数量不等的岗位,每个岗位补贴一笔钱。但“定岗不定人”,幼儿园可以自行安排岗位上的教师。“虽然没解决他们的编制,但通过以薪养岗,这些教师享受了与在编教师差不多的待遇。”黎永丹说。

与此同时,为充分调动公办非在编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2018年,掇刀区又出台了针对全区公办园非在编教师的“星教师”考核评审实施办法。按照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原则,区教育局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制定细则,层级由低到高,分别设置并评选出启明星教师、骨干星教师和卓越星教师,在现有工资基础上,分别给予每月200元、300元及500元的奖励性绩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星教师”评审中,其中有一条就是工作年限的规定,比如评选“卓越星”教师,工作年限不低于5年,评选“骨干星”教师,工作年限不低于3年,这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教师队伍的稳定。

    监管引导齐发力,促民办园提供普惠服务

“目前,全区民办园中零‘无证园’,零‘不服从管理园’,普惠资源覆盖率逐年增加。”黎永丹介绍说,为加强对全区民办教育机构,包括民办园的管理,掇刀区教育局专门设立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对民办园的准入、审批、安全、考核等,进行严格管理。

同时,为实现民办园自我管理,2010年,掇刀区还在民办幼教系统中成立了幼教协会,同时组建中共掇刀区幼教协会党支部。

“我们每月5日雷打不动开展党员活动,大家一起学习。”区幼教协会会长、添伟幼儿园园长杨芳告诉记者,这些活动不但提高了党员的业务素质,更提高了大家的思想素养,凝聚了人心,提振了民办园的发展士气。

由于工作出色,掇刀区幼教协会党支部两次被荆门市委组织部评为“红旗党支部”。

为促进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掇刀区教育局还在政策与业务上,增强了对民办园的扶持。

2015年,掇刀区教育局相继出台一系列认定并扶持民办普惠园发展的政策,将办园基本资质达标、面向大众招生、收费符合标准的民办园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并将其安全管理、保教行为等,与奖补资金挂钩。2016年以来,掇刀区对普惠性民办园的奖补资金累计达到182万元。

为促进民办园业务发展,掇刀区教育局还采取“名园”带“民园”的方式,举办常规管理及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交流研讨、一日活动观摩、送教下乡等活动,并鼓励民办园派驻教师到优质公办园跟岗学习。这些做法,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效提高了民办园的办园水平。

截至目前,掇刀区44所民办园已有32所被认定为公益普惠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实施普惠资源增量扩容工程、教师素养提升工程、质量创优晋级工程,着力打造全国有影响的学前教育样板。”掇刀区人民政府区长周俊杰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