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一个都是我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9-07-07 作者:周丽英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下午三点左右,跟往常一样,我带着孩子们开心地玩游戏。那天的游戏是“糊涂老猫与聪明老鼠”,我扮演糊涂老猫,孩子们扮演聪明老鼠。当老猫来抓老鼠时,老鼠马上关门。在动听的音乐中,孩子们尽情享受着游戏的快乐。

玩第四轮游戏时,我突然发现平时活泼爱动的晴晴神情不对,虽然是靠在椅子上,但她的手没有“关门”,而且全身抽搐,直翻白眼。我蓦然一惊:是惊厥!我女儿也曾经这样抽搐过,那个噩梦般的经历,我至今难忘。

尽管以前幼儿园进行过惊厥应急培训,但真正面临突发情况,什么咬舌棒、卷毛巾压根儿来不及想,脑海里只有女儿惊厥时先生迅速把手指伸进女儿嘴里,防止女儿咬伤舌头的情景。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孩子咬伤舌头。我把左手指塞进了晴晴紧紧咬合的牙齿中间,还在抽搐的晴晴牙齿咬合力度非常大,钻心的疼痛使我倒吸了一口凉气。看着晴晴难受的表情,我知道危险还没过去。我马上让搭班老师边打120,边去叫保健医。

时间过得异常的慢。晴晴紧紧咬着我的手指,我强忍着疼痛,用力撑开她的嘴,不让她的舌头接近牙齿,防止有呕吐物堵塞气管。我用另一只手迅速解开晴晴的衣服扣子,保证她呼吸顺畅,然后交替着掐晴晴的虎口和人中,并大声呼唤她,生怕她失去意识。三分钟后,保健医来了。经过两分钟的紧急处理,晴晴停止了抽搐并大声哭了出来。这时的我才终于松了口气,知道她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几分钟。此时120急救车也来了,我随同救护车将晴晴送往医院。

忍着疼痛陪晴晴做完检查,确定没什么问题,我才觉得手指胀痛得厉害,原来我的手指不但被咬破了,还因为缺血,出现了充血浮肿。回到家,先生看着我发肿的连东西都拿不起的手指,说我怎么这么傻,怎么没想到用其他东西代替手指让孩子咬!我告诉他我根本没有时间多想,脑海里只有他曾经处理女儿惊厥时的情景。先生说,那是因为是自己的女儿,自己肯定会全力以赴保护好她。

是啊,我为什么会毫不犹豫把手塞进孩子嘴里?我不怕疼吗?我不知道后果吗?都不是,因为在我的意识里,他,她,他们,每一个都是我的孩子,只要他们遇到危险,我就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保护他们,哪怕自己会受伤。

(作者单位:湖南省郴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

【点评】

爱可以超越本能

朱蔚

幼儿教师是非常了不起的职业,他们需要了解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因材施教地设计和组织孩子们喜欢的活动。此外,还要掌握全面的预防、急救知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出于本能,人都会选择自我保护,但周老师的行为超越了本能,这就是爱的力量。正因为周老师心中充满了对孩子的爱,她才会奋不顾身。正因为有高度的责任心,她才能关注到孩子的异常。正因为脑海中有安全意识,她才能临危不乱。愿每个孩子都能在老师爱的陪伴下健康成长!

(作者系南京市奥体艺术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