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所园为何能实现四个100%

发布时间:2019-07-07 作者:本报记者 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记者走进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仅有的一所幼儿园——瑞翔幼儿园。进入园内,记者仿佛走进了一座欢乐城堡,别致的建筑,一流的办园条件,让记者印象深刻。

这是一所别致而普通的幼儿园,但了解了它背后的故事,记者发现这所园并不普通。

说起乌尔禾,知道的人可能并不多,但说起其境内的魔鬼城景区,恐怕很多人都不陌生。乌尔禾区划面积很大,但人口较少,只有5万多人。

“乌尔禾辖区内虽然人口少,但既有本地户籍人口,也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7团的人口,还有外来务工人员及农牧民。”乌尔禾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张晶敏告诉记者,“方圆5公里内,人口结构如此复杂,很少见。”

尽管乌尔禾地理位置特殊,但区委区人民政府一直在努力寻找加快发展乌尔禾经济的“抓手”。经过深入分析,乌尔禾区决定把重点放在教育上,而且是放在学前教育上。

2016年,投资2500多万元的瑞翔幼儿园开工了。据了解,这所园占地面积97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设1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多名幼儿。该区不仅为园所配备了一流的设施,还组建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并从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幼儿园引进一名经验丰富的执行园长。这些举措确保了园所的高质量发展。

如果从空中俯瞰乌尔禾,就会发现,这座小城就是荒凉戈壁中的一小块绿洲,方圆70公里内,再也没有城镇。因此,瑞翔幼儿园就成了乌尔禾区属唯一一所幼儿园。

2017年9月,瑞翔幼儿园开园,这成了当地的大喜事。过去,一些人为了孩子方便上学不得不到别的地方务工。“如果没有这所园,我恐怕没办法在这里务工了。”来自河南的董亚珍对记者说,“我的孩子能上这所优质园,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

高兴的,除了乌尔禾区的老百姓,还有辖区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7团的职工,因为乌尔禾区一开园,就尽全力招收137团的适龄儿童入园。

“虽然我们也有一所幼儿园,但条件和容量都有限,无法容纳全部适龄儿童。”137团幼儿园园长陈秀娟对记者说,“我们很感谢乌尔禾区委区政府。”

乌尔禾区财政并不充裕,年均仅有8000万元收入,但为了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该区舍得投入。“我们打破了隶属关系,只要是辖区的适龄幼儿,都免费接纳入园。”乌尔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惠芬告诉记者,“虽然每个孩子一年的培养经费需要6000多元,但我们想办法创造条件确保辖区内所有适龄儿童都能入园。”

“区虽小,但我们格局大。财政收入低,但我们舍得投入教育。”接受记者采访时,罗惠芬说,“办教育不就是为了孩子嘛,不管是哪里来的孩子,只要在乌尔禾辖区生活,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必须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教育条件和环境。”

乌尔禾区下辖的乌尔禾镇,有两个村,一个是查干草村,一个是哈克村,共有57个农牧民的孩子在瑞翔幼儿园读书。为了解决家长们接送孩子的不便,乌尔禾区投入100万元购置了两辆校车,专门用来每天接送农牧民的孩子,此举受到农牧民的交口称赞。

“我们实施三年学前免费教育。为此,区财政每年要拨付500多万元幼儿园运行经费。”张晶敏对记者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正是乌尔禾区的大格局、大胸怀,才使得辖区内的适龄幼儿入园实现了四个100%:一是本地户口孩子适龄儿童入园率100%;二是农牧民适龄儿童入园率100%;三是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儿童入园率100%;四是辖区内的137团适龄儿童入园率100%。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