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华人物故事汇”描绘英雄谱

发布时间:2019-07-14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你知道王选、杨善洲、谷文昌、廖俊波是谁吗?远古时期,你知道炎帝怎么寻找草药、制造陶器、研发弓箭、修筑房屋吗?……这些故事在“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中都能够找到。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是在中宣部指导协调下,由中华书局、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分“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四个系列,分辑分类汇编了从古至今中华民族杰出人物的事迹,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传递伟大的精神,引导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杰出人物的光辉事迹、伟大思想、崇高精神、可贵品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生活,传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近日,中宣部出版局在京召开“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推出“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第一辑50种图书,有关部门、出版发行单位代表、作者及读者代表参加,有关部门还向北京100所中小学校教师代表捐赠了图书。

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王英利介绍,“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丛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与接力出版社共同完成编撰出版工作。自项目启动开始,两社通力合作,从丛书定位、联合出版、主创团队、写作风格等多方面入手,力求做到内容精准、文字精美、设计精湛。坚持守正创新,选取有温度的小故事,凸显人物闪光的时代精神,触动孩子心灵,引导他们将自己的人生与祖国、人民联系起来,做一个大写的“人”,用中华先锋的红色基因,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

“书里面有许多生动的故事、鲜活的场景,更有蕴含其中、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不仅让我重温了许多英烈事迹,也让我认识了很多从前不熟悉却对民族、国家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价值的先辈。”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初一学生张一鸣说,将通过阅读“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做一个对他人、对社会,以及对国家有价值、有贡献的人。

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出版中心主任李静表示,“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通过讲故事的形式突出人物形象,很容易把读者带入到当时的场景故事中,从而更容易接受人物的英雄事迹和卓越贡献,改变了以往教条式的人物呈现方式。接下来,全国将开展“礼先贤、敬先烈、学先锋、育新人”读书征文活动,让中华文化的博大、智慧、精髓植根于青少年读者的心中,让“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成为新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