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因签到爱上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9-07-14 作者:王素梅 朱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久前,小班开始实施自主签到。一开始,我们在一张A3纸上设计了35个大方格,每个格子的左上角贴了一张孩子的照片。我告诉孩子们,每天早上来园,就选一张自己喜欢的贴画贴在有自己照片的格子里,表示今天“我上幼儿园了”。孩子们很喜欢。为了激发他们对自主签到持久的兴趣,周五离园前,我们会请孩子们点数自己的贴画,说一说自己这一周上了几天幼儿园,最后把贴画带回家。没想到,这样一来,请假的孩子竟然减少了。

但是,我们也发现,每个孩子一个格子贴贴画签到的方式也存在弊端。有的孩子签到时一次贴两张贴画;有的孩子有时又会忘记签到。每天谁多贴了,谁没有贴,谁来了,谁没来,做不到一目了然。为此,我们调整了签到表。孩子们的照片从上到下按顺序排成一列。星期一至星期五以不同圆点数的形式排成一行。行与列交汇的空格就是每天孩子们要签到的位置。我们引导孩子们在自己的照片后面及对应的圆点下面贴上一张贴画,表示“今天我来了”。小班孩子虽然大体知道1—5的序数,但对于行和列的认知还有难度。我们逐步引导孩子们先找到“列”中自己照片的位置,然后找到“行”中星期几的位置,在行与列垂直的交汇点,贴上喜欢的贴画。这看似很难,但一天天照着做了,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也自然而然地签对了。

“老师,早上好!”周三早晨,我刚到班,小浦就来了。问候完毕,小浦就拿着贴画去签到。“今天是星期三,要签在哪里呢?”小浦刚想把贴画贴在两个点(周二)那一列,听到我的提醒,就用小手在自己照片那一行和三个点那一列比画了一下,在正确的格子里贴上“汽车”,然后玩去了。

“老师,你来看,错了,错了!”我闻声来到签到处,看见小浦正撕掉小海贴在两个圆点(周二)下面的贴纸,贴在了后面的格子里。贴好后,他放心地去吃早餐了。小浦用餐过程中,又有几个孩子签了到,他又去观察他们的签到情况,并报告:“老师,芸芸也贴错了。”说着就动手撕芸芸的贴画。是啊,不只是芸芸,还有其他几个孩子也贴错了。“小浦观察得真仔细。小朋友们贴错了贴画,你帮忙重贴,但他们并不知道错在哪里。不如你去告诉他们哪里错了,让他们自己重新签到,好吗?”我对小浦说。“好的,我去叫他们过来。”小浦叫来几个签错位置的孩子,横竖比画着告诉他们错在哪里,应当怎样贴,看到他们贴对了,小浦才放心地玩去了。

周二,幼儿园组织了“亲子春游”活动,因为孩子们都是直接从幼儿园操场上车出发的,所以班级的签到板上周二一列应该空着,今天签到时应该直接签周三。尽管一再提醒,许多孩子还是习惯一格接着一格地贴贴画,那些签对的孩子忙去纠正。

周四早上,小浦和几个孩子又忙开了,因为还有人把贴画贴在周二那一列。浩浩等几个孩子则在周二与周四的位置都贴了贴画,这让小浦等几个孩子很不解,一定要让他们把周二的撕掉。

对于小班孩子来说,时间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他们很难理解,但签到表让时间具象化了。看到签到表上的小圆点,孩子们就知道今天是星期几。第一个来园的孩子在圆点下面贴上喜欢的贴画,也会有成就感:我是第一名。早来的孩子也会点数一下今天的贴画,算算自己是第几名。后来的孩子看到今天那一列几乎都贴满了,就知道今天来晚了,明天要早点来。五个格子里都贴上了贴画,说明在幼儿园的五天过去了。“老师,是不是明天就放假了?”有孩子问。“谁告诉你的呀?”我反问。“我的签到板上已经贴满贴画了呀!”孩子满脸自信地回答。

“老师,明明怎么还没有来?”“明明感冒了,他两天没来了。”“那我要去看看他!”以前,班上有人缺勤,孩子们并不太在意。现在,孩子们不但乐于自己签到,还对别人的签到感兴趣。签完到,还趴在签到板那里看,谁的照片后面没有贴画,就知道谁没有来。遇到有孩子生病在家休息的情况,老师就打个电话询问病情,孩子们也会互致问候。

幼儿园里的游戏和生活有着独特的价值。自主签到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在行动中收获了很多经验,教师也从中获得了不少启发。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兴市振宇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