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中国的航天梦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尹传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上海市南汇县的老港镇,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临海小村——东进村。1960年2月19日,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T-7M”探空火箭在这个小村旁的滩涂地里成功发射。5月28日,毛泽东主席在上海视察了这枚火箭,他问道:“这火箭能飞多高?”工作人员回答:“设计指标为8公里。”毛主席说:“8公里,那也了不起。应该8公里、20公里、200公里地搞上去!”

带着鼓励与信心,中国航天探索的旅程就这样起步了。仅仅10年过后,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由“长征一号”火箭运送升空,正式拉开了中国航天发展的序幕。随后,“风云”系列卫星、“北斗”卫星系统、“神舟”载人飞船系列、“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嫦娥四号”探测器等纷至沓来。《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中国航天》,就是以“从‘8公里’起步”开篇,讲述了中国航天发展的非凡历程。

这是一本由中国天文学家、航天专家和科普作家联合编撰,适合6—15岁少儿阅读的原创科普启蒙百科全书。全书设置的40多个主题页、200多个知识点、300多幅图片,全方位地介绍了中国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载人飞船和探月工程等知识,特别凸显了中国特色及中国元素,熔铸了几代中国航天人的梦想和探索,展现了他们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为了让图书贴近中国小读者,让中国的航天梦薪火相传,编撰者在框架总体设计上,把中国的航天梦和中国的航天发展知识内容作为重点,设计了中国航天员的“坐骑”、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心脏”、“东方红一号”卫星、百里挑一的精英、空间交汇对接、中国探月工程等主题页,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航天相关知识。

目前,《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中国航天》已被列入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

(作者系《科普时报》总编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5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