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政课走进教学日常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郭立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辽宁财贸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在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重点建好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方面进行了如下探索。

建成红色体验馆

马克思主义传承体验馆——红馆,是一个集平面展示、立体展示和科技展示于一体的大型现代综合性红色文化展馆。红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辉煌”为主题,旨在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红馆展区面积3.5万平方米,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革命、建设、改革三个非凡历史阶段为主线,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辉煌”三大板块,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自强不息、创造伟业的98年风雨征程,全景展示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忘初心”板块集中展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东北抗联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基因的根源,诠释了秀水泱泱、红船依旧,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价值追求。

“牢记使命”板块集中展示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展示红色基因哺育成长的英雄模范、功臣巨匠、时代楷模,弘扬“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牺牲精神、“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奉献精神、“卧薪尝胆”的奋斗精神,汲取优秀的品质和精神,感受“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境界,激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热情,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铸就辉煌”板块集中展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以中国高铁、航空航天、大飞机、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大国重器、大国风范、时代气象。

实践中传承精神

从2019年5月21日开始,辽宁财贸学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辉煌”等主题,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承体验馆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红馆”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颂英雄、增自信。为使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入脑入心、由知向行,主要采取“学、考、做”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即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对“红馆”所有展陈进行详细的参观学习,然后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接受考核,最后依据考核成绩分组进行再学习和国防与军事素质拓展体验。

国防与军事素质体验阶段,思政课老师根据知识竞赛成绩,组织每批次获前3名的小组进行真人CS军事对抗体验,获第4名的小组进行歼-15模拟驾驶和“蛟龙号”下潜体验,其他小组回到入馆原点再次学习,进一步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实践学习结束后,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王楚雯表示:“从红馆回来三天了,仍然觉得心灵深受震撼,自己也跟同学多次讨论起实践学习,写实践报告时竟然把自己写哭了,我想是这趟‘红馆’之行对大家的影响太深刻,是真实的情感又让自己潸然泪下。这是我上过的最好的思政课,是最好的红色之行。”

探索主题思政课

6月20日,辽宁财贸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政课。

主题思政课以演唱、舞蹈、朗诵、器乐、舞台剧等形式,将嘉兴南湖红船承载一个民族的梦想扬帆启航,到巍巍井冈星火燎原,从万里长征信念如磐,到延安精神光耀神州,从东北抗联浴血奋战,到西柏坡上决胜千里搬到了舞台上,将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的红色历史融入精彩的表演当中,用生命谱写信仰的林俊德院士、排雷英雄杜富国、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的故事也被搬上舞台,让师生在表演中学习英雄事迹、感受英雄力量。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抚今追昔,用燃烧的激情展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深情表达了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再创辉煌、再展宏图的美好祝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思政课,突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发挥了文化育人的感染力,开拓了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的思政课,这次思政课从教室到红馆最后到舞台,有创新、很新颖,这种思政课很有吸引力。

(作者系辽宁财贸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