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立德修为,提升校园品质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林卫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世世代代培养有德行的人”的育人目标下,我们世德初级中学提炼出“立德修为,润泽人生,让每个学生都拥有高尚品德”的办学理念。

模范引领,激发教师热情。学校在大力提升师德、增强向心力的前提下,把制度文化作为学校管理水平的标尺。我们切实加强党组织的领导,以我校党支部被本镇定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示范点为契机,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切实可行、体现激励机制的教师绩效量化考核标准,如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奖优罚劣的具体举措:对优秀班主任每学期绩效考核加6分;对在校级、镇级和学科竞赛等项目中获奖的教师加分;对不完成任务(如听课任务)的教师进行扣分。每学年按分值进行奖励,每级评出25%的教师为校级先进,在每年8月20日的“润德教育基金”奖励大会上进行奖励。

我们还每年评选师德标兵,在教师中弘扬正能量。为鼓励更多教师投身班主任工作,每年教师节,我校都隆重表彰年满10周年班主任、20周年教师,授予荣誉证书及颁发奖金。而每当教师生活上遇到困难或生病住院,学校爱心会都会看望并送上慰问金。

文化育人,描绘多彩课堂。我们在大力打造校园环境的同时,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教育的隐性课程,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和不同学科、不同场所设置各类场室和环境。明确的规则、丰富的人文内涵,时刻在滋养着师生们的精神,陶冶着他们的情操。

生命在于运动,德育在于活动。我校注重贴近学生实际,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无论是每阶段的各项传统活动,还是每周的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快乐体育、大课间等,师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训练有素的组织纪律,无不使人感受到健康昂扬的校园精神。利用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学校通过手抄报、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每年,我校都组织参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举行主题班会、征文、朗诵、演讲比赛等。

养成教育在我校一直被作为德育的重点来抓。七年级新生的入学训练,就从文明礼仪、纪律等方面入手——把学生中的不文明习惯“摆出来”,交由大家讨论;通过入学教育使学生明白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从而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开展文明班级评比,激发学生的自觉意识和班集体凝聚力;每年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到敬老院慰问帮助老人;举行“告别陋习,爱我校园”签名活动;评选文明标兵、美德少年,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拓展社团,彰显校园活力。十几年前,为改变学校成绩低下、学生大量流失的困境,我校开展了“朝阳读书”活动。同时积极搭建乡村少年宫平台,世德中学乡村少年宫被定点为“广东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在此平台上,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特长,极大满足学生的个性成长需要。这又进一步激活了校园内在动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开设有红叶文学社、悦读社、爱家园地理社、器乐社、舞蹈队、篮球队、美术班、田径队等10多个社团和兴趣小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文学艺术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目前还开设了“创客工作坊”,为创新教育注入新的活力。我校还是揭东区田径训练基地,代表区参加历届揭阳市运动会田径比赛,囊括多个奖项;学校去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以乡村少年宫为依托,让学生在校园文化节、校庆演出、书画展览、校园运动会、才艺比赛中尽情放飞梦想、挥洒激情。现在,学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中考成绩稳居全区前列。

(作者系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世德初级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