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阜阳颍州区学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责任督学督出一拨优质园

发布时间:2019-07-28 作者:本报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刘银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位长期从事小学教育的男园长,短短两年,将一所普通的乡村中心幼儿园升级为市级一类园,同时作为全省三所园之一承办了安徽省首届幼儿游戏活动周活动,成为引领乡镇幼儿园发展的特色游戏园,这个故事,真实地发生在阜阳市颍州区。

故事中的男园长就是该区九龙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路永涛,当记者询问他何以成就一所园发展的秘诀时,他说因为自己“站”在了幼儿园责任督学、原阜纺幼儿园园长梁靓雯的肩膀上。

手把手教,扶园长走上专业发展之路

2016年,颍州区率先在全省试点学前教育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将全区61所有证公办、民办园全部划入督导范围,选派22位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园长、副园长及业务骨干担任责任督学。将全区划分为东西两块学前教育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分派11位督学,每位督学挂牌督导2—3所幼儿园,做到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在这次划分中,从事了30多年幼教工作的梁靓雯成了九龙镇中心幼儿园的责任督学,督学前挂的“责任”二字,从此也挂在了梁靓雯的心尖上。与人们印象中“走形式、搞过场”的督学检查不同,从食材该摆在厨房什么地方到消毒水该如何配比,梁靓雯都事无巨细地倾力相助,九龙镇中心幼儿园也由此被戏称为“阜纺幼儿园分园”,而梁靓雯则成了该园名副其实的“编外园长”。

“梁园长没来之前,真是两眼一抹黑,啥都不懂。”从中心校转岗到幼儿园的路永涛,面对着小学和幼儿园管理的巨大差异。已进入不惑之年的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职业生涯的灵魂考验。

就在路永涛彷徨之际,梁靓雯来到了他的身边。她一来,便给九龙镇中心幼儿园带来了“质”的转变。

那时候,园里的老师也大多从小学转岗过来,没有幼教经验,总认为在幼儿园把孩子看好不出事就行了。梁靓雯第一次来,便语重心长地告诉路永涛:“幼儿园不能这么办,但你放心,下次我们会带团队过来,扶着你们上路。”

梁靓雯没有食言,一周以后,她又来了。这一次她带着阜纺幼儿园的优质团队和东片区其他几位督学一起来了。这个团队里有优秀的老师、保育员、保安和食堂师傅,他们手把手带着九龙镇中心幼儿园的管理者开始了一条从零起步的学习之路。

梁靓雯说,要帮助他们形成习惯,一天两天肯定不行,他们这一来,便是两三个月的驻点。阜纺幼儿园保育员李美,也由此开始了每天从市区到九龙镇往返近两小时的生活。

怎样才算干净?

就是这个简单的问题,李美带着这里的保育员学习了一周。

“刚来的时候,这里的保育员说厕所都很干净,但仔细一看,跟我们定下的标准还是相差很大。”李美说,当时她就给保育员示范了一遍,厕所该怎么刷,消毒水和自来水是什么样的配比,她做,也带着保育员做。

标准的熟悉非一日之功,教会了不行,还得让他们形成习惯。每天,李美和保育员一起工作,一起下班,从工作的点滴入手,指出错误,培养习惯。

面子弄好了,梁靓雯又琢磨着里子的“整容工程”。如今,走进九龙镇中心幼儿园,就看见庭院里的种植园、养殖园、农家烧烤园、水池、坡地、综合游戏廊架等相映成趣,“神笔马良涂鸦墙”“木工坊”等随时向孩子们敞开怀抱。当广播里播出:“小朋友们,游戏时间到了,出来玩吧!”安静的园所霎时间热闹起来,孩子的欢呼声响彻上空。

启迪园长智慧,谋划特色发展之路

在特色发展之路上,龙王幼儿园园长王如侠将梁靓雯视为事业发展的启明星。

梁靓雯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去龙王幼儿园看到的场景:一排小平房,20多个孩子挤在简陋的屋子里。

在一个小村子里,该怎样把一所幼儿园办好,成了梁靓雯的心头大事,“但是只有我操心肯定不行,还得带着如侠一起想”。

2014年,梁靓雯和区教育局教研室幼教教研员胡名曾带着王如侠一起前往安吉学习,“把游戏还给孩子,让孩子在游戏中具有绝对自主权”的安吉游戏给梁靓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村子里,我们可利用的材料多,场地大,可以学习安吉的游戏精神。”梁靓雯的一句话一下子点醒了王如侠。“是个好法子,游戏活动咱们一起设计商量,东西我来找!”王如侠说。

从玉米秆到大麻袋,从草垫、木棍到铁皮桶,在梁靓雯的启发下,拥有多年农村生活经验的王如侠在幼儿园里准备了足量的低结构材料。竹子、木块等这些农村随处可见的“废品”,经过王如侠和老师们的改造,全都成了开发孩子自主游戏的玩具。如今,从不知道该教孩子玩什么到开发了几十种自主游戏,王如侠在治园道路上走得越来越笃定。

基于现实情况,为不同的幼儿园设计专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是这些专业督学的长项所在。

王店镇中心幼儿园地处城乡接合部,周边住宅林立,园所发展受限,基于现实条件,该园责任督学,同时也是颍州区文峰幼儿园园长的刘亢亢,为这所园设计了一条以教研带动教师内涵发展的道路。

2017年,王店镇中心幼儿园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乡镇幼儿园承接了该年度的省级幼教课题“本土资源与自主游戏的高度融合——培养幼儿的家国情怀”,作为课题中一项精品课程的承担者,青年教师王丽丽感到压力很大。

刘亢亢知道了王丽丽的担忧,告诉她:“一个好汉三个帮,你身后站着的是咱们片区11位专业督学。我们帮你,别怕。”

如今想来,王丽丽已经数不清刘亢亢和其他责任督学帮她磨了多少次课,“经过这一轮历练,感觉像是打通了身上的任督二脉,对于幼儿心理、组织活动的技巧都有了一次全新的认识”。

网状式督学,让园长获得自然生长的力量

在颍州区教育局副局长梁陆红看来,扶着园长上马,带着找路子,最关键的一步是要让园长获得持续自然生长的力量。

“而我们的制度创新即在于此,我们并不是单向的教导,而是交叉式的督导。每位被督导的公办园园长也被分派了督导其他更薄弱园所的任务。”梁陆红说。

如今,同时承担着“被督导”和“督导他人”双重角色的王如侠,获得了更加立体和真实的专业成长。

在王如侠督导的园中,西湖镇青杨树中心幼儿园是很特别的存在,园长唐兰兰是一位“90后”,园里没有在编教师,管理的困难让她无数次想要退缩,“每当这时,王园长总是第一个挺在我身后,给我想法子,帮我解决难题”。

针对该园多数幼儿都是留守儿童的现状,王如侠将从梁靓雯那儿学来的留守儿童之家的策略加以实施,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督导他者,才更明白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有了第三者的视角,才更明白主事者的责任。”王如侠说。

如今,颍州区的学前教育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已经获得了裂变式的成效,从2016年至今,全区共有11所省、市一类幼儿园先后帮扶26所薄弱的乡镇幼儿园和新投入使用的幼儿园,督学们下发整改意见书48份,提出整改意见315条,整改完成230条。共有14所园在帮扶中成功创建为阜阳市一类幼儿园。

从梁靓雯到路永涛、王如侠再到唐兰兰,幼教人的专业力量和职业情怀像一股活水在颍州不停地流动着,“从‘60后’到‘70后’,再到‘90后’,越来越多的年轻园长不断成长,独当一面。借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东风,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术’的学习,更有‘道’的传承。”梁陆红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2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