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拼搏的舞台上来一场青春的约会

发布时间:2019-08-10 作者:本报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龙城八月,青春有约。

盛况空前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8月8日拉开了帷幕。

这是一场青春的约会,这是一个拼搏的舞台。5.8万名运动健儿亮相“二青会”舞台,用坚持与汗水诠释体育精神,用奋斗和拼搏演绎青春故事,自信昂扬地展现新时代青年人担当作为的夺人丰姿。

接轨于青年奥运会,脱胎于城市运动会的青运会,旨在让青少年得到更多锻炼、交流和成长的机会,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二青会”是出生于“千禧年”之后的新生代运动员集体亮相的舞台。各个赛场上,即使最后的冠军只有一个,但每个人都是舞台上的主角,他们将用奋斗、拼搏与梦想共同谱写一曲青春赞歌。

人生能有几回搏。青少年如初升的太阳,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二青会”是一个拼搏的舞台,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青少年唯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二青会”是体育后备人才的竞技场,也是有志于体育运动发展的广大青少年的展示台,更是年轻人的一次大聚会。

本届运动会的口号是“青春的约会 拼搏的舞台”,这就要求年轻的运动健儿们不仅要努力拼搏、奋勇争先、争创佳绩,更要虚心学习、取长补短、展现风采,取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的双丰收。

既然是“青春的约会”,就应该重在参与,把这次盛会当作是一次成长的经历,好好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带动和帮助更多青少年一起徜徉在体育运动的海洋中,通过体育运动,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全他们的人格、锤炼他们的意志。

既然是“青春的约会”,就要相互学习,把比赛当作难得的学习机会,既要在场上学习对手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应变能力、团队配合等;也要在场下了解,顽强的意志、稳定的发挥、机智的应变是如何养成的。

既然是“青春的约会”,就要彼此交流,把比赛当作桥梁,架起一座青少年友谊、沟通、交流的桥梁。国际奥委会举办青奥会,看重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观的传播与传承,青运会亦如是。希望青少年选手们能在五环旗下通过与同龄人的交流、与前辈体育人的沟通,激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做出新的人生思考,明确未来走向。

既然是“青春的约会”,就要加强教育,把赛场当作是对年青一代进行奥林匹克教育的场所,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他们领悟奥林匹克精神,领略尊重规则、公平竞争的真谛。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当前,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仍不乐观,“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关心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体育强则中国强。面对难题,我们要站在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高度,加强体育工作,强化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行动,汇聚起新时代的青春力量,以青春之我拼搏奋斗,几代人矢志追求的体育强国梦想必将加速照进现实。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